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画家安德烈娅全国巡展首站落地京城
2015-12-08 10:34:58 criJia

 安德烈娅夫妇(中)与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先生(左二)、克罗地亚大使馆参赞碧塞拉·法布里奥女士(左一)(余向丽摄)

        12月4日,克罗地亚插画家、作家、出版人安德烈娅·彼得利克·侯赛诺维奇2015全国巡展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拉开帷幕。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先生出席了开幕式,他盛赞此次活动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安德烈娅曾获第19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金徽奖,原画被日本东京知弘美术馆收藏。她1966年出生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在应用艺术学校毕业后,又进入美术学院进修。1993年,安德烈娅与先生卡斯米尔一起创立了一家小型出版公司卡斯米尔·普洛梅。1995年成为克罗地亚艺术家协会一员。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先生致辞(李迪斐摄)

        科哈罗维奇大使说:"安德烈娅的书是她个性的表达,在她的作品里我们能发现童年,也能发现历史对儿童的影响。"科哈罗维奇大使还表示,克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由来已久,两国民众都有相互了解的意愿,而安德烈娅此次在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举办的画展,让中国孩子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包括《马琳·德里奇》《蓝色的天空》在内的杰出克罗地亚图画书作品原画,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又一高峰。据了解,《马琳·德里奇》描述了克罗地亚文艺复兴时期著名剧作家马琳·德里奇的生平,这位剧作家对莎士比亚和莫里哀影响深远。《蓝色的天空》则荣获童书界最高荣誉之一、第19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金徽奖。

       

国际知名插画家、作家、出版人安德烈娅·彼得利克·侯赛诺维奇(李迪斐摄)

        此次活动中,安德烈娅还为中国孩子带来了她的最新中文图画书《白鹳的旅行》。故事讲的是在美丽的克罗地亚小村庄,生活着许多白鹳。那里有成片的向日葵,还有悦耳的童声。但有一天,战争爆发了,白鹳不得不逃离家乡,去寻找另一片宁静的土地。安德烈娅说,之所以写出一个关于白鹳的故事,是因为她误读了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创意营邀请函的要求,以为要写一则和克罗地亚动物相关的故事。而克罗地亚有着欧洲第一个白鹳之乡——泽戈克。在那里,几乎每户人家的屋顶上都会有白鹳的巢。于是自然而然地,她就写下一个关于白鹳的故事。

        "在《白鹳的旅行》中,白鹳像孩子一样,以单纯清澈的眼睛观察着这个世界,世界也以本来面貌呈现在它的面前。白鹳的旅行,让我们明白孩子眼里的忧愁与欢欣是与大人不同的,他们的眼里有热切的希望,大人忽视的东西会被他们视为珍宝。"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介绍,安德烈娅的作品风格独特,她创造的故事总是在平淡之中包含着几乎让人窒息的真实的悲伤,但是,难过之后,故事里她总会最终释然,这种释然又让人释怀,并为之深深感动。

       

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致辞(余向丽摄)

        王志庚馆长还对活动主办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表示了感谢。他说:"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是中国最大的绘本馆,藏有三万多册图画书,其中就有安德烈娅的作品。安德烈娅的作品中有许多关于动物的故事,特别是《蓝色的天空》里,还有一幅图关于一只从长鼻子里吹出云朵的大象。我曾以为大象不在动物园里就在图画书上,没想到有一天,一只大象从动物园里走了出来——这就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童书品牌'魔法象'!"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儿童图书出版分社社长柳漾与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先生(李迪斐摄)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儿童图书出版分社社长柳漾对安德烈娅夫妇表示了衷心的欢迎。柳漾告诉大家,他从五年前接触《蓝色的天空》时,就下决心一定要在中国出版这本书,并邀请安德烈娅来北京。而活动前一天,一位北京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一张照片,上面有《爱》和《蓝色的天空》,还评价安德烈娅这次来北京"吹走了雾霾",而大家都"爱""蓝色的天空",这让安德烈娅听了很开心。柳漾说:"这次安德烈娅全国巡展的主题为童年·爱·蓝色的天空,其中,《爱》和《蓝色的天空》分别是安德烈娅的两部代表作。但同时,这三个词也是安德烈娅作品的永恒主题。"

       

阅读推广人林静为小朋友们讲读安德烈娅新书《白鹳的旅行》(余向丽摄)

        阅读推广人林静则在现场为小朋友们讲读了《白鹳的旅行》的一书。林静评价道:"我不知道安德烈娅身上发生过什么、她的国家发生过什么,但在《白鹳的旅行》一书中,我能感受到她的痛和她的爱。"

        新教育实验学术委员会委员、新阅读研究所副所长李一慢则从画面本身对安德烈娅的作品进行了分析。他说,无论是《蓝色的天空》《爱》还是《白鹳的旅行》,安德烈娅都在书中画了许多彩色的房子,这与安德烈娅十岁时失去双亲、渴望亲情的遭遇密不可分。

       

安德烈娅讲述《蓝色的天空》里的故事(余向丽摄)

        此次安德烈娅与其先生、出版人卡斯米尔一同到华。卡斯米尔曾是一名医生,但为了帮助安德烈娅圆图画书梦,选择做一名出版人。卡斯米尔说,他认为优秀的童书能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会自信、勇敢、负责、敏感、谦虚和谨慎,学会遵循人性去表达和判断。从这个角度上说,安德烈娅的作品无疑是灵魂丰满、有血有肉的。此次中国之行,卡斯米尔也将与安德烈娅一道,进行多场主题为"用爱唤醒心中的艺术"的主题演讲,分享他俩的创作经历。

        当天,安德烈娅还造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大学生们进行"童书插画的创作与出版"的主题演讲。12月5日,她还在悠贝亲子图书馆与中国家庭进行零距离的亲子互动。据悉,安德烈娅此行将到包括北京、唐山、武汉、长沙、深圳、桂林在内的6个城市,进行11场画展、讲座、沙龙等线下活动。

        关于安德烈娅·彼得利克·侯赛诺维奇

        安德烈娅·彼得利克·侯赛诺维奇是国际知名插画家、作家、出版人,曾获第19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金徽奖,原画被日本东京知弘美术馆收藏。

        1966年出生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在应用艺术学校毕业后,又进入美术学院进修。1993年,与先生一起创立了一家小型出版公司卡斯米尔·普洛梅(Kasmir promet)。1995年成为克罗地亚艺术家协会一员。

        安德烈娅目前已创作了60多本图画书,其代表作已被译成多种语言,在日本、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斯洛文尼亚等国出版,并获得了许多国际大奖:

        《蓝色的天空》–获2002年克罗地亚格里格·微特兹大奖、2003年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金徽奖

        《白鹳的旅行》–获2004年日本大分插画双年展大奖

        《爱》–获2012年克罗地亚最佳图画书奖

        《麦乐尼》–获2007年克罗地亚绵羊奖、2012年俄罗斯最佳外国图书

        她独立创作的《蓝色的天空》《爱》《白鹳的旅行》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出版,《麦乐尼》将于2016年4月推出。

        关于"魔法象"

        "魔法象"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初推出的童书品牌,也是继"理想国"和"新民说"之后,本社着力打造的又一文化品牌。

        "魔法象"以"为你朗读,让爱成魔法"为理念,以构建一个连接书、儿童与成人的魔法王国为宗旨,致力于优秀童书的出版。"魔法象"倡导为爱朗读,着力推广亲子阅读,提高儿童的阅读质量,对儿童进行人文启蒙,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建立终身阅读习惯。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