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亲历:萨格勒布,那是座典雅的城市(中)
2015-08-18 11:18:00 criXue Yanan


相关链接:克罗地亚亲历:萨格勒布,那是座典雅的城市(上)

下城

        与以政权机构和教堂取胜的上城不同,世俗的下城则到处都是整齐的商店、超市、广场、剧院和博物馆等设施。一辆辆有轨电车在下城咣当咣当地响着,通行其间,将乘客带向四面八方。那电车老式,然而干净,毫不破旧,反而带有几分让人怀旧的味道。在环保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反衬出萨格勒布当初保留不烧燃油的有轨电车是多么聪明的举动。笔者颇喜欢乘坐这种老式电车。早在上个世纪,不知从哪一年开始,那电车车座每到冬季就通电加热,乘客坐上不多会儿,身上便暖和起来,车厢也就成了冬天夜归人温馨的家。萨格勒布人把电车能到达的地方视为真正的市区,凡是电车以外的地区,房价就要便宜许多哦!

        下城的耶拉契奇广场是萨格勒布最重要的广场,1991年6月25日克罗地亚脱离原南斯拉夫宣布独立的庆典和此后2013年克罗地亚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庆典,都在这儿隆重举行。广场周围集中了许多豪华而雅致的巴洛克建筑,正面对着的就是熙熙攘攘的商业中心——购物宝地伊利查大街。每到夏季,这一带的咖啡座首尾相连,都连成了片,生意是出奇地好。克罗地亚是旅游业发达的国家,据官方统计,每年来旅游的外国客人超过1000万,这个数字是克罗地亚全国人口的两倍还多。中国游客每到此处无不惊讶克罗地亚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游客,怎么这里的咖啡座居然从上午到深夜都有顾客,怎么这些客人们坐在椅子上,都显得那么从容和悠闲。据说,这些游客不为别的,就爱沾个人气。他们泡在这里,小口小口地喝着按其口味烹制的香喷喷的咖啡。

        广场正中北侧矗立着耶拉契奇骑马抡刀指向前方的戎装青铜塑像。耶拉契奇是克罗地亚首任总督,他以解放农奴和废除封建制度的功绩载入史册。他的戎装塑像和城南火车站广场上矗立的托米斯拉夫国王的戎装塑像遥遥相对。托米斯拉夫被公认为克罗地亚开国国王,在他之前的君主均为大公。托米斯拉夫创建的克罗地亚王国当时在欧洲诸国中立国较早。这位国王身披甲胄、手持长矛的骑马塑像威风凛凛,塑像号称克罗地亚第一高度。塑像的底座上镌刻着在他之后继位的三位国王分别跪受罗马教皇册封的故事。塑像在无声地提醒人们:克罗地亚王国在历史上曾经保持独立达300年之久。国王塑像周围是碧绿的草坪和梧桐树,一年三季都有鲜花开放。


(克罗地亚国家美术馆)

        在这两座伟人塑像之间是由一系列公园组成的名叫"绿色马蹄"的绿化带,"绿色马蹄"布满参天的古老梧桐、鲜花盛开的花坛以及优雅的凉亭和喷泉。冬季里有中国游客好奇地扒开草坪上覆盖的积雪,结果看到露出来的是碧绿的青草而感到满心喜悦,惊讶不已。

        克罗地亚是个崇拜伟人和英雄的国家,围绕着"绿色马蹄",名人塑像比比皆是。这里有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总督马茹兰尼奇、有克罗地亚历史悠久的科学艺术院和萨格勒布大学奠基人马耶尔主教,有为谋求民族独立而献身的弗朗科潘大公、有杰出的八音节诗人杰卡契奇修士,等等。萨格勒布居民特别喜欢在这一带散步,以此温习历史,向伟人致敬。


(克罗地亚国家大剧院)

        这一带的各个花园之间还错落有致地点缀着众多有着百年历史的博物馆。国家美术馆是一座巴洛克式的建筑,里面14至17世纪国宝级的藏品天天吸引着慕名而来的各国观光客。以捐赠家米玛拉名字命名的米玛拉博物馆大门敞开,门前大片的花坛令人心旷神怡,里面的展品涵盖了来自中国等东方国家的文物,展览常换常新。前南斯拉夫时期引起轰动的中国古代文明展就曾在这里举行,当时确实是盛况空前。考古博物馆里一块刻有布拉尼米尔大公名字的祭台石碑,特别引人注目。这块石碑把克罗地亚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一举上溯到托米斯拉夫国王开国之前的公元888年。克罗地亚科学院的图书馆珍藏着大量手抄本和善本书籍,使用的是独特的已经绝迹的格拉戈利查字母,这些古籍显示着克罗地亚悠久的文化渊源和中世纪以来的发展轨迹。技术博物馆里不但演示高频电流的原理,而且陈列的潜水艇还能让游人入内过把瘾。萨格勒布城市面积不大,人口也不算多,可是官方统计表明这里竟然有着近百个博物馆和艺术馆,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着实让外国游客吃惊不小。

        此外,还有历时10年才建成的克罗地亚国家大剧院,真的是美轮美奂,如同一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绿色马蹄"上。这座新巴洛克式的建筑通体刷成嫩黄色,屋顶竖立着音乐女神的众多雕像,古雅而别致。斯拉夫的著名歌剧"来自那个世界的埃罗",在这里已经上演数十年,据说演出的盛况历久不衰。 (作者:赵文城 克罗地亚独立后第一批中国进修生)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