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36小时玩转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
2015-07-20 10:17:06 criGong Ling

        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萨格勒布的卡普托尔区,于1094年兴建。

  克罗地亚拥有岛屿星罗棋布的海岸线,多年来,这个国家的首都萨格勒布只是通往海滩的中转站,如今这里已经今非 昔比。2013年,克罗地亚加入欧盟,旅游业比2011年增长了20%还多。伴随这一增长而来的是大量新建的现代化住宿场所,其中包括三十多个旅馆,对于 这个住宿一度供不应求的城市来说堪称重要的变化。萨格勒布拥有79万人口,那些早在这里尚未被世人所知时就已爱上它的游客也无需担心:尽管重修了爵士风情 的酒吧、餐馆,以及时髦的时装设计师工作室,这座萨瓦河畔的斯拉夫都市依然拥有铺着鹅卵石的街道,不失其古老优雅的魅力。

  1. 一切从头开始 | 下午3点

  你可以到萨格勒布的起源地卡普托尔(Kaptol)去做个致 意,1094年,这里正式成为一处主教辖区。如今的卡普托尔包括上城东侧,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建筑、1880年地震后重修的圣母升天大教堂 (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就在这里,有福的枢机主教阿罗杰兹·斯坦皮纳茨(Cardinal Alojzije Stepinac)的陵墓也在这里。教堂的双塔有344英尺高, "爱美丽"咖啡馆就坐落在这道长长的阴影之下,进入教堂之前,不妨先来这里品位一下新歌特式的美景。法式咖啡馆的情调、 强戈·莱恩哈特(Django Reinhardt)式的旋律回荡在棋盘格地板和古色古香的木质桌子之间,玻璃橱中装满家庭风味的美味佳肴。爱美丽蛋糕(The Torta Amélie)里层叠着蛋奶糊、巴旦木和野浆果;一份售价18库纳(按6.8库纳兑换一美元,合2.65美元)。

  2. 美食与美酒 | 下午5点

        在"闺房",店主玛蒂娜·希茨科-卡拉佩特里奇为一条裙子补上最后几针。

  10个克罗地亚人中有九个说自己是天主教徒。很可能有更多人会说自己是品评美酒的行家,因为这片肥沃的土地上 生长着众多最优质的葡萄。维诺特卡·伯恩斯坦(Vinoteka Bornstein)是前南斯拉夫第一家私人红酒店,拥有迷宫般的19世纪地下酒窖,以及一个新的吧台,提供各国名酒,以及产自克罗地亚各地的美酒。克罗 尼卡玛尔维萨(Coronica malvasia)是一种白葡萄酒,产自伊斯的利亚半岛,在店里颇为抢手(95库纳)。然后向西步行,来到上城的另一侧,这里是名叫格拉代茨 (Gradec)的商业区,是充满宗教氛围的卡普托尔的另一面。你可以躲进步行道一侧小小的特里洛基亚(Trilogija)饭馆,这里颇受本地人喜爱, 食谱较为折中,食材每日新鲜采购,来自萨格勒布本地菜市。不妨尝尝这里的烤猪肉里脊配烤土豆、花椰菜和松露酱(90库纳)。

  3. 失落的爱 | 晚上8点

  走过格拉代茨,途经圣马可教堂,它的彩瓦屋顶上描绘着克罗地亚与萨 格勒布的盾形纹章,然后你就来到这个城市最诡异的景点:失恋博物馆。这是分手情侣奥琳卡·维斯迪卡(Olinka Vistica)与德拉岑·格鲁比西茨(Drazen Grubisic)的点子,来自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分手之后,你要怎么处理热恋期间有形或无形的信物?"于是,2006年,他们在萨格勒布举办了这样 一个临时展览,展品都是他们从朋友那里收集的物品,包括100朵被丢弃的玫瑰、晕机袋、按摩头部的"刺激物"等等。后来他们还举办了巡展,来到21个国家 的33个城市,沿途收集纪念品。2010年,两人在克罗地亚首都建成了实体博物馆,里面收藏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品,有的还颇令人畏惧——皮毛手铐、为 了泄恨而偷来的烤面包机、用来砍坏分手恋人家具的斧子。不过整体效果还是挺有趣的(门票25库纳)。

  4. 艺术家聚集地 | 晚上10点

  再走几个街区就可以看到萨格勒布最古老的酒馆波德·斯塔利姆·科洛 沃维玛(Pod Starim Krovovima),它坐落在一栋14世纪的建筑里,自从1830年成为酒馆对公众开放之后,这里就成了诗人、演员、作家、歌手、导演与摄影师们非正式 的俱乐部,从南斯拉夫王国时代至今一直如此。酒馆老板多玛格耶·波茨尔尼克(Domagoj Pocrnic)说,"这里经常有名人光顾"。粗糙质朴的房梁之下,顾客们以去年的便宜价格畅饮美酒,沉静的夜晚也会瞬间变为即兴的舞蹈派对。半公升本地 产维勒比特斯科啤酒卖12.5库纳;一杯"拉齐亚"(rakija)或者斯拉夫杜松子酒卖8库纳。

  5. 仪式 | 上午9点

  萨格勒布是一座传统之城。每天中午,洛斯卡克塔(Lotrscak Tower)的礼炮都会鸣响,整个城市为之颤动。每个星期六,萨格勒布的居民们(他们自称"Purgers")都会穿上最好的衣服到捷拉斯加 (Jelacic)主广场去,观看他人,也被他人所观看。还有一个传统仪式你肯定不愿错过:每天早上七点,农民和小摊贩们会到城市的露天广场朵拉茨 (Dolac)摆摊,它就位于上城和下城一处闹哄哄的场院里。四周是一片红雨伞的海洋,遮盖着纪念品售货亭和快餐小吃摊。奶酪、肉食、鱼类、坚果、食油和 蔬菜摆满了桌子,所以本地人把这里叫做"萨格勒布的肚子"。百忙中来这里享受一顿早餐吧。在热乎乎的面包上涂满本地产的黄油,再搭配新鲜的无花果(合计 30库纳)。

  6. 本地时尚 | 上午11点

  要想知道最新的时尚,萨格勒布人最著名的搭配,就到陡峭的拉迪赛瓦 街(Radiceva Street)来添置新行头吧,这条街始于捷拉斯加广场的西北角。你可以到"闺房"(Boudoir)驻足,这是设计师莫拉娜·萨拉塞维奇(Morana Saracevic)和玛蒂娜·希茨科-卡拉佩特里奇(Martina Cicko-Karapetric)合开的,过去曾是一家女帽店,由她俩的祖母经营,现在出售精美的时装,结合了蕾丝和绸缎等质材。一切都是现场手工制 作。连衣裙3000库纳起。为了凑齐一套行头,你可以往左走,来到这条街陡坡的最高处,穿过最后一扇中世纪的"石门"卡米尼塔·弗拉塔(Kamenita Vrata),它来自曾经环绕格拉代茨(Gradec)的工事。门那边是朵拉(Dora),它专营连衣裙和女式外套,是拥有30年历史的家庭店铺,由朵 拉·卢比奇(Dora Rubic)经营,展示自省设计的丝绸、羊绒、羊毛和羊驼毛服饰,式样优雅高贵。披巾约2000库纳。

  7. 午饭与艺术 | 下午1点

  从火车站到主广场有一串U形的公园,叫做"绿色蹄铁"(Green Horseshoe),它们构成了下城的骨架。这里绿荫密布,鲜花盛开,道路两旁布满咖啡屋、酒吧、饭馆和商店。距离"绿色蹄铁"不远,有一家叫做"拉里 与皮纳迪"(Lari & Penati)的街边小酒馆,可以进去坐坐。这间酒馆于2011年开业,里面的克罗地亚菜中有一丝现代风味,有时还有点美国化。推荐烤瘦肋排配浓郁的烤肉 酱、土豆沙拉和卷心菜沙拉(45库纳),还可以搭配一杯来自这个国家斯拉沃尼亚地区的索伦姆(Solum)赤霞珠红葡萄酒(25库纳)。午饭后,打辆车去 当代艺术馆。这栋斥资6500万美元的艺术馆于2010年开放,令克罗地亚的首都成为前卫艺术的中心。艺术馆占地15.6万平方英尺,馆藏包括世界各地的 绘画、电影、摄影、雕塑和装置艺术,此外还有临时展览。馆内最受欢迎的藏品中包括入口处卡斯特·奥莱(Carsten Holler)的不锈钢互动螺旋滑梯(门票30库纳)。

  8. 晚餐与戏剧 | 下午6点

  晚上可以在弗迪茨饭馆(Bistro Fotic)饭馆用餐,这里曾是一家克罗地亚摄影俱乐部,墙壁和架子上摆满黑白照片和老式相机,极具怀旧气息,还提供可口的家常菜。推荐黄油烧鳟鱼搭配菠 菜土豆泥(50库纳)。甜点可尝试苹果或蓝莓馅点心(20库纳),还有一杯免费的李子汁或杏汁饮料。然后向西步行三个街区,来到克罗地亚国家剧院。这里是 这个国家最有声望的演出场地,内部装潢带有旧世界镀金装饰的奢华之气。这栋新巴洛克风格建筑于1895年开放,是由奥匈帝国皇帝弗朗兹·约瑟夫 (Franz Josef)兴建的,目前既上演各国古典剧作,亦有现代戏剧作品、芭蕾和歌剧。本季剧目包括易卜生(Ibsen)的《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和普契尼(Puccini)的《托斯卡》(Tosca)。

  9. 睡前爵士 | 晚9点半

  走过主广场,和本地人一起来到特卡拉奇切瓦街 (Tkalciceva Street)。这里曾有一条小溪把爱争吵的卡普托尔与格拉代茨居民分开,一个多世纪之后,这里只有一条步行街,两侧是精品店、饭馆和酒吧。梅林咖啡 (Melin Café)是一家爵士酒吧,有多层户外天台和零散的平台,配着翻修的老式家具和复古电视鸡尾酒桌。在这里来一杯招牌的布莱基咖啡(以爵士鼓手阿尔特·布莱 基[Art Blakey]的名字命名),它混合了浓缩咖啡、萨隆诺杏仁、咖啡蜜(Kahlúa)、樱桃利口酒、尊美醇威士忌(Jameson)、红糖和牛奶(29库 纳)。然后坐在星光下欣赏动人的旋律吧。

  10. 时髦早午餐| 上午10点

  造访位于火车站边的萨格勒布游憩酒店(Esplanade Zagreb Hotel)是最具本地风情的体验。这座酒店建成于1925年,原本是为东方快车乘客们兴建的一座豪华中转站。它颇具符号意义,和这座城市一样融合了多种 欧洲风格,包括分离主义、巴洛克、装饰艺术和新艺术。来到酒店的1925休息室(1925 Lounge),坐在皮质扶手椅上,头顶是枝形吊灯,透过巨大的窗子观赏阳光明媚的"绿色蹄铁"美景,再来一样酒店的特色:strukli,这是酒店自制 的小点心,里面塞满本地产的松软干酪,被烤制成金黄的颜色(60库纳)。

  11. 植物之旅 | 上午11点半

  吃完早午餐,步行来到城市的植物园,去年它刚刚过完125周年庆典(免费进入),从游憩酒店向西一个街区便可到达。它占地11.6英亩,拥有一万余种植物,中间有僻静的长椅和绿荫环绕的池塘凉亭,真是铺块毯子、静静回味这次萨格勒布之旅的好地方。

  Hotel Jägerhorn (Ilica 14; ),这是这座城市最古老的酒店,2011年做过大翻新。这里曾是猎人的住宿之地,于1827年兴建,如今是一处精心 设计的酒店,有16个房间和两个套房,夏天经常主办露天爵士晚会、有免费早餐和免费停车。位于萨格勒布主干道,上城正下方,距离捷拉斯加广场只有几步路。 双人间720库纳起。

  The Hotel President Pantovcak (Pantovcak 52; )是个秘密。每10个房间和套房都分别按照洁净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设计,辅以波斯地毯和店主的私人艺术藏品。透 过落地窗可以看到私家花园,它一直延伸到不列颠广场(Britanski trg)。华丽的平台餐厅和酒吧对公众开放,但主要为酒店住客提供食物。房间750库纳起。(来源:搜狐网)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