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人到北京老炮儿 从此工体再无马五爷
2016-01-28 09:40:22 criJia

(再见北京洋爷们儿!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前段时间,国安新外援到队,同时也宣告之前7个赛季一直镇守在国安队禁区前沿的马五爷,新赛季将告别工体,今日,五爷将飞赴昆明,虽然国安队也在此冬训,但此番五爷踏上雪后的春城,却是与长春亚泰汇合!

        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外,为何能够被当地球迷如此之喜爱甚至超过了中国球员,想必是因为他身上越来越深的北京烙印,那个防守屏障,中场绞肉机,冲突制造者,充满争议的克罗地亚人正在一步步的蜕变成真正的"老炮儿"。

        马五爷从何而来?克罗地亚来的,天津泰达加盟的。马五爷的大号从何而来?马季奇来国安后,就穿5号战袍,横霸中场,后腰位置上的一屠夫。球场上的"马五爷"跟电影老炮儿中的"六爷"角色何其相似,同样的混不吝,与生俱来的内股劲,让大家尊称他一声"爷"!时而温和时而暴躁,情商极高,爱他的人爱到要死,恨他的人恨之入骨!当球队落后时,他会高举双臂,鼓舞全队,当队友进球,他总是第一个跑过去庆祝的,当双方发生矛盾时,他也是第一个冲向事发地点的国安队员!有时候甚至会让剧情发生反转,反转的剧情到底有多苦涩,相信戴琳心理一定很清楚!

        "马五爷"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历史上出场数最多的外援,截止目前已达200多场。五爷职业精神堪称最佳,场场表现不俗,场下表现亲和力实足,他不仅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开口北京味儿倍儿浓。五爷的精神气质和北京传统精神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北京球迷观众将他当作一位真正的北京爷们儿。在老舍先生编著的著名话剧《茶馆》中,也有一个"马五爷"的角色!剧中的"马五爷"是一位清高自傲,信奉洋教,在道儿上颇有点儿人气儿,并且还能镇住点儿邪气儿,让地痞混混也敬畏三分的北京人。因为马季奇身披北京国安队的5号球衣,所以幽默的北京球迷借此将"马五爷"的大名按到了马季奇的身上。

        7个赛季,3个进球,一个来自于足协杯的点球,一个远射,一个补射,作为一个以防守为主的后腰,马五爷的进攻数据并不出彩!而在两三年前,就有人质疑五爷年龄大了,跑动能力,扫荡面积都在下滑!但近两年,五爷的球技也不断见长,新开发出了远射和转移球技能,控球和节奏感也在渐长!曾经的中超抢断王,凭着自己的坚持,变成了更加全面的球队枢纽,一直留在国安队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五爷是一个沟通能力极强的外援,会说9种语言!去年国安客战申花,赛前BTV连线,他可以不通过翻译直接报球队首发阵容,这个视频还在网上火了很长时间!每一个新到国安的外援,外教,五爷都会利用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语言天赋帮助其尽早融入球队,不知不觉间,五爷早已成为球队内外援之间不可或缺的粘合剂!

        马五爷对北京的爱是不打折扣的!他早已习惯了北京的生活,闲暇时光带着其他外援或自己的朋友逛逛秀水,去天坛跟大爷大妈一起晨练,去潘家园跟商贩砍价买手串!去三里屯喝喝咖啡已经成为他重要的生活方式!他将自己的女儿送进一所中国幼儿园,而不像大多数外国父母那样选择将孩子送去国际幼儿园!面对拥挤的交通,会选择骑电瓶车回家!在北京生活,有再多不便,也是可以克服的,这里的传统文化,

        该来的总要来,新赛季我们将看到五爷身穿长春队的球衣,在球场上与国安为敌!这个画面这个情景,就是打破脑袋也很难脑补出来!国安高层欠五爷一个告别,只知整日对着镜头吹牛逼,却不知给自己的功勋球员一份尊重!

        但北京球迷不会忘记五爷这几年对于国安的贡献!新赛季,当五爷穿上长春队球衣站在他不能再熟悉的工体时,对于曾经的英雄,京城球迷不会吝惜自己的掌声!

        五爷再见,愿你在他乡一切都好!工体永远是你的家!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 风客会

        (本文转载于风客会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