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总统:感谢中方合作诚意 想请习主席看球赛
2015-10-21 15:59:38 criXue Yanan


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克语部记者专访 摄影:赵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于希、赵波、曲慧斌、弗兰卡):10月13日至18日,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基塔罗维奇总统表示,在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之际的这次访问,让克罗地亚看到了更多的合作机会,也对未来的双边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合作:克罗地亚在"16+1"和"一带一路"中看到机会

        近年来,两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往来愈加密切。随着克罗地亚于2013年正式加入欧盟,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基塔罗维奇总统认为,克罗地亚正看到更多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机会:

        "不论是在'16+1'的合作机制中还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克罗地亚都能够看到自己的机会。我们特别将这里分为三块,首先是发展克中双边关系,全方位地,从政治关系到文化关系再到经贸关系,我们希望尽可能地扩展与中国的合作。然后是在欧中对话框架内的合作,以及在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合作机制框架内的合作,在这里我们同样希望与中国能够继续进行具体项目的合作。"

        在北京访问期间,基塔罗维奇总统先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谈会见,会谈期间还涉及到上述合作框架内的一些具体合作。基塔罗维奇总统表示,克罗地亚希望将本国丰富的港口资源作为中国商品进入欧洲的起始点:

        "总体来说我是从交通的方面考虑的,也就是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能源。我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围绕克罗地亚的港口建设找到合作空间,这些港口能够成为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入欧洲的非常好的起始点,同时还可以借此兴建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将克罗地亚的港口与欧洲中部和西部更好地连接起来。"

感谢:中方正努力为克罗地亚商品敞开市场

        今年是中克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随着两国合作的不断加强,克罗地亚也在积极向中国市场推介自己的农业、餐饮、旅游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一些克罗地亚企业也已经向中国迈出了最初的步伐。基塔罗维奇总统认为,这应当感谢中国所表现出的合作诚意:

        "我非常感谢中方,实际上,中方正在非常努力地为克罗地亚的商品和服务打开自己的市场,比如,普罗乔夫卡公司今年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处,也就是说,为农产品和食品进入中国提供了空间。"

        基塔罗维奇总统介绍说,紧随其后,克罗地亚商会等相关机构和企业也将进一步推动切实合作:

        "在访问上海期间,我会和克罗地亚商会主席卢卡•布里洛维奇先生共同寻求开设克罗地亚商会代表处的可能性,要知道,克罗地亚商会目前只在布鲁塞尔和莫斯科开设有代表处,我们把第三家海外代表处开在上海,这显示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对克罗地亚有多么地重要。"

        作为一个越来越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国,克罗地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克旅游,基塔罗维奇总统希望,克罗地亚能够登上中国朋友们心目中的那份"一生必去的旅游目的地清单",同时,她也不忘打出克罗地亚的旅游"名片"——旅行家马可·波罗:

        "我希望我们能通过展示克罗地亚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在中国朋友心目中创造一个积极正面的形象,当他们在想到克罗地亚的时候,可以把它列到自己'此生必去的旅游目的地'的清单中去。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前往克罗地亚,也许我们需要更多地推介马可·波罗的出生地科尔丘拉,虽然他当时是带着威尼斯的旗帜远游,但实际上克罗地亚是他的出生地。"


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克语部题词 摄影:赵波

体育:克罗地亚愿帮助中国成为足球大国

        实际上,作为克罗地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基塔罗维奇总统就职之初就吸引了各方舆论的关注。而在她美丽的外表下,和克罗地亚的很多国民一样,还有一颗热爱体育、热爱足球的心。这位美女总统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体育的热爱,不仅在上任之初就曾在总统府接见过克罗地亚国家足球队的全体成员,还曾身着篮球服亲临欧洲男篮锦标赛的赛场。

        在人口上,克罗地亚只能算作一个小国,但在国家足球队的成绩上,确实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国"。基塔罗维奇总统表示,克罗地亚希望帮助中国也成为一个足球强国:

        "我在和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也聊到了,这是他和我之间一个很特别的话题,我称之为'足球外交'。我想我们可以帮助中国成为一个足球上的超级大国。"

        而在体育方面的合作,总统本人也已经有了一些具体的想法:"克罗地亚只有430万人口,但我们国家队的世界排名一直处在第十位左右,还曾经创造过辉煌的胜利,或许以后我们可以在克罗地亚开设一些足球训练营,吸引中国的职业球员和孩子们来这里训练。在这里,他们还可以见到卢卡•莫德里奇等克罗地亚球员,还有比如苏克,世界上最著名的克罗地亚球员,以及那些"黄金一代"的球员们。"

        在采访的最后,基塔罗维奇总统还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小心愿:"我们送给了习近平主席一件写有他名字的克罗地亚国家队球衣,我还希望能邀请他有朝一日到克罗地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能一起去看一场足球比赛!"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