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的志愿者们背着热点 免费为没有网络的叙利亚难民送Wi-Fi
2015-09-24 15:53:13 criXue Yanan

        自9月16日起,近三万难民涌入克罗地亚,其中很多人饥困交加,需要医疗救助。志愿者夜以继日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但等在各个难民中心和火车站的难民都在想办法进入西欧,他们亟需获取信息。难民们想知道去德国的路径,而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的边境已经关闭,每隔几个小时才开放一次,这时候信息就显得十分关键了。

  但没有互联网,何来信息。

  在克罗地亚奥西耶克,一个组织发起了一项名为"开放网络"(Otvorena mre?a)的活动,制造移动的Wi-Fi热点。"开放网络"的志愿者背着热点——也就是装载着Wi-Fi设备的背包——去往最需要他们的地方;目前,他们已经在边境城市托瓦尼克和贝利马纳斯蒂尔开展服务。一般的移动Wi-Fi热点可以覆盖方圆几百英尺。


背着移动Wi-Fi的志愿者。图片来源:OTVORENA MREZA

        目前,该活动反响空前良好。

  "很多人都好些天没有家人的消息了。他们不知道家人身在何处,"该项目的克罗地亚创始人瓦伦特·特科维奇(Valent Turkovi?)告诉Mashable。"大多数时候,很多人围着我们,我们甚至没时间跟他们说话。"

  类似萨格勒布这样的大城市有3G网络覆盖,但在小村庄以及许多难民中心,太多人一起联网,网络就会崩溃。这是该组织最大的障碍:缺乏3G网络。特科维奇说,未来的计划包括建立更强健的网络,独立于当地移动运营商,可以在这样的危机时刻运转。


背着移动Wi-Fi的志愿者。图片来源:OTVORENA MREZA

        "开放网络"已经可以通过开源解决方案 Nodewatcher帮助人们了,这是斯洛文尼亚一个快速Wi-Fi热点部署开源软件。下一步是提供硬件和设置方法,让所有人都可以快速地自己建立移动热点。

  许多移民和难民也开始使用WhatsApp等通讯工具相互交流。这一应用被人们用来交换过境信息和向西的最安全路径信息。


"开放网络"在Beli Manastir建起的免费Wi-Fi热点。图片来源:OTVORENA MREZA

        因为数百万叙利亚人颠沛流离,欧洲移民危机已经到了二战以来最严峻的地步,难民渴望进入北欧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但踏上这段旅程的不只有叙利亚人,来自非洲和中东的其他移民也正在涌入欧洲,试图找到工作,追求更好的生活。

  (译者:刘普曼)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