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欧洲多国阻难民入境 "新难民中转站"克罗地亚压力骤升
2015-09-21 14:55:44 criGong Ling

        眼下,汹涌而来的难民正令欧洲各国大伤脑筋。在处理难民的问题上,各家的态度也大相径庭。最近,匈牙利又和克罗地亚打起嘴仗。怎么回事呢?

  匈牙利对待难民的态度在欧盟一直属于强硬一派。在匈牙利关闭边境后,几天以来,大批难民经塞尔维亚抵达克罗地亚。虽然克罗地亚内务部长奥斯托伊奇10号曾表示,克罗地亚愿意按欧盟最新配额接收更多难民。但两天涌入超过13000多名难民,这样的难民阵势显然也令克罗地亚措手不及。克罗地亚内政部长曾形容,该国已经"挤满了人"。

  为此,克罗地亚总理米拉诺维奇近日宣布实施B计划,将难民分批运往该国与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的边境。但这一举动招致了匈牙利方面的强烈不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欧记者赵芃带来事件的最新进展。

  赵芃:B计划,具体做法就是给难民分派食物和水,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治,并使用火车、大巴等将他们送往该国与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的边境。当地时间18号夜间,数十辆满载难民的大巴车陆续开往匈牙利方向。而在40多名克罗地亚武装警察的监护下,一列载有1000余名难民的火车,从克罗地亚驶向匈牙利边境,没有事先得到通知的匈牙利方面在解除了克国警察的武装后将其全数送回,并抓捕了火车司机,将难民送进了接收中心。当地时间19号凌晨,又一列满载着至少1500名难民的火车从克罗地亚抵达克匈边境。

  克罗地亚总理称,允许这些难民过境是因为他们的目的地并非克罗地亚。不过,护送难民的克罗地亚警方却遭匈牙利方面强行解除武装后送回,显示出匈牙利的恼火。

  对于安排难民乘车前往其他国家,克罗地亚总理称,这是因为难民的目的地原本就不是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总理米拉诺维奇:我们的回答是,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准备好接收这些难民,并指引他们去到他们一心想去的地方,也就是德国或者一些北欧国家。我们采取的做法与他们的信仰和肤色无关。

  克罗地亚总理的说法也从难民口中得到证实。

  难民:我们不想留在这里,我们想去奥地利或者其他地方。

  然而,由于匈牙利阻止难民入境,想要前往西欧的难民只能改走克罗地亚,之后再取道斯洛文尼亚进入奥地利,然后再进入德国。作为一个新的难民中转站,克罗地亚承受的压力骤然上升。

  此次,对于强行将难民送往匈牙利,克罗地亚方面称,此举已经和匈牙利说好了。然而,匈牙利斥责克罗地亚说瞎话,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批评克罗地亚将难民送往匈牙利无异于侵犯该国的主权。

  与匈牙利的抵制不同,斯洛文尼亚近日宣布将允许部分难民经克罗地亚入境,再取道该国前往西欧。在克斯两国边境,斯洛文尼亚政府派大巴车将聚集的难民接走,警方则站在向情绪激动的难民喊话。

  斯洛文尼亚警察:大巴车会回来的,没有任何一家人会被分开,好吗?!

  新的逃难路线凸显出难民之困,也折射出欧盟之囧。有分析认为,与以往的几次移民潮相比,此次难民危机之所以显得尤为突出,既源自难民的多元性和严峻的反恐形势,也是因为欧洲本身经济上的不景气,以及欧盟"超国家"治理模式的局限性。

  稿源:中国青年网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