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4名克罗地亚人获颁"国际义人奖"
2016-01-28 09:31:49 criJia
        新华社萨格勒布1月27日电(记者薛群)1月27日是"国际大屠杀纪念日"。以色列驻克罗地亚大使克莱特曼代表以色列亚德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向4名克罗地亚人颁发"国际义人奖",以纪念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援救一名13岁的犹太儿童。

        这4人是格鲁耶纳瑞奇一家3口和他们的友人帕夫莱克。二战时,他们与被救的犹太男孩保罗一家都住在克罗地亚北部小镇贝代科夫契纳,保罗一家20人被纳粹杀害。由于藏匿保罗,格鲁耶纳瑞奇家的儿子埃默里希和女儿布拉任卡被与纳粹德国结盟的克罗地亚乌斯塔沙政权杀害,而母亲阿马利娅被遣送到萨格勒布。此后,帕夫莱克接手藏匿保罗,直至二战胜利。

        克莱特曼向格鲁耶纳瑞奇与帕夫莱克的后人颁发了奖章。她说,这几位克罗地亚公民援救犹太男孩的行为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人道精神,希望像大屠杀这样的悲剧永远不再发生。

        当年被救的男孩保罗·施赖纳也出席了颁奖仪式。他感谢格鲁耶纳瑞奇一家和帕夫莱克救了他。他说:"因为他们的救助,我才活了下来,才能经历今天的一切。"保罗曾将他在二战时的这段经历写成《在萨格勒布被救》一书出版。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