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新政府获议会批准
2016-01-25 11:21:14 criJia
  克罗地亚议会22日晚批准了无党派人士蒂霍米尔·奥雷什科维奇为总理的新政府名单,从而结束了去年11月8日议会选举以来长达2个多月的组阁僵局。

  新政府由克罗地亚两大政党之一的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和在议会选举中得票数排在第三位的桥党联合组成。克民主共同体主席卡拉马尔科任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长一职由该党的马里奇担任。桥党领导人彼得罗夫出任副总理,经济部长、内务部长和司法部长也由该党成员担任。

  49岁的奥雷什科维奇是一名政坛新秀,出生在克罗地亚,在加拿大长大并接受教育。此前他在一家跨国制药公司担任财务官。分析人士认为,他被选为总理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专业特长,各界希望他能致力于解决该国面临的经济增长乏力、债务负担沉重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等问题。

  奥雷什科维奇在向议会提交政府成员名单及其施政计划时表示,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重振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

  在去年1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执政党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和反对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均未获得组阁所需的半数席位。经反复谈判,克民主共同体和桥党达成组阁协议,并提名奥雷什科维奇为总理候选人。

  新组建的政府将是克罗地亚独立以来的第13届政府,奥雷什科维奇也成为克历史上第一位无党派总理。(薛群)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