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最高法院院长:开创一切之可能 力求实现中国梦
2015-09-07 14:40:47 criJia

        应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邀请,克罗地亚最高法院院长布兰科•赫尔瓦廷于8月23至29日访问中国,这是中克建交以来克罗地亚法律界代表首次访问中国。赫尔瓦廷此行参访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官学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并与中方法律专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专业问题进行了探讨。

        司法独立是中国司法改革的关键

        赫尔瓦廷在与周强院长的工作会谈中就两国法律体制的基本运行方式、法院工作流程、法官选拔方式、法院与媒体的关系、法院及法官的独立性及责任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他认为,司法独立是中国司法改革中最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最困难的关卡,克罗地亚也在该领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法律体系必须是完全独立的,只有不受任何政治力量、舆论力量及其他外力影响的审判才是公正的。如果法官不能独立审理判决案件,他就无法对这些案件的裁决负责。司法独立是一切的基础"。

        司法公开有助于增加司法体制的社会公信力

        "于法律而言,最关键的就是公平,而司法公开就是向公众展示其公平的最好方式,也是司法体系接受舆论监督的最有效方式",赫尔瓦廷表示,克罗地亚已为司法公开做出了二十余年的努力:"中国从去年开始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做法大体和我国一样。但中方公开裁判文书是我们没有做过的,我认为这非常好,因为我们也有很多人拒绝执行法院的各种判决,我们会考虑学习此做法。"

        中克虽相距遥远,但距离从来不是合作的障碍

        "中克两国国情虽千差万别,但两国的法律基础是非常相似的,我们的做法也有很多相似之处,甚至很多数据都惊人地相似",赫尔瓦廷建议,两国司法界的合作或许可以从学术界开始,从司法工作人员的交流互换开始。他表示将邀请中国作为荣誉嘉宾出席今年十月在克罗地亚普拉市举行的中东欧国家大法官会议,并期望以此开启中克两国司法合作。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