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西昌将与克罗地亚共和国杜布罗夫尼克城缔结兄弟城市
2016-05-20 10:55:39 criGong Ling

        近日,由12名州、市(县)文化专家、学者组成的西昌友好交流代表团远赴克罗地亚共和国杜布罗夫尼克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2016年中期年会。交流团在会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们深入交流,并作了该年会首份由彝、汉、英三种文字表述的交流报告。西昌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独特的人文资源,吸引了国际广大学者的关注,数百份西昌旅游宣传资料、书籍被索取一空。

  交流团还带回好消息:5月下旬,法国、克罗地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者将欢聚西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克罗地亚共和国杜布罗夫尼克城还将与西昌缔结为马可波罗·支格阿鲁兄弟城市。

700多年前,出生于克罗地亚共和国的著名游行家、大航海家马可·波罗来到西昌,发出了这样的盛赞:"邛海珍珠硕大,美不胜收,其气候与恬静远胜地中海,真是东方之珠啊!"

  700年后的今天,西昌市组成友好交流代表团,牵手古老的克罗地亚共和国,杜布罗夫尼克城还将和西昌缔结为马可波罗·支格阿鲁兄弟城市。

  西昌代表团远赴克罗地亚作交流

  "这次的国际交流,要感谢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妇女委员会2013—2018年主席伍呷博士,以及墨西哥印第安那大学克瑞士地娜教授,让我们有机会参加国际学术论坛和交流。"5月15日,从克罗地亚共和国杜布罗夫尼克城进行完国际学术交流,刚回到西昌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喜悦地告诉记者。

  克罗地亚是著名游行家、大航海家马可·波罗的故乡。为了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进行深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此前由罗开莲带队,西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沙马沙军、市文广新旅体局局长彭政科、州彝族文化研究所所长吉克曲日以及州、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专家、学者等一行12人,会同国际人类学民族学联合会妇女委员会2013—2018年主席伍呷博士,远赴克罗地亚共和国的杜布罗夫尼克城,就民族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西昌生态建设和旅游发展等进行了国际学术交流。

  在这个每年都要举行的国际年会上,罗开莲的交流报告是首份由彝、汉、英三种文字表述的报告。西昌交流团还受到了克罗地亚国家科学院院长西洛、杜布罗夫尼克城市长弗拉胡希奇的接见,弗拉胡希奇特别邀请西昌代表团到办公室交流。罗开莲一行受赠了《美丽的花园城市》等书籍,并回赠送《品味西昌》等书籍。西昌代表团还参观了克罗地亚十五世纪的古建筑。

  马可波罗、支格阿鲁跨时空"牵手"

  出访克罗地亚,西昌友好交流代表团收获颇多,他们还带回了好消息:五月下旬,法国、克罗地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者将欢聚西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克罗地亚共和国杜布罗夫尼克还将与西昌缔结为马可波罗·支格阿鲁兄弟城市。

  作为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且博物馆藏具有悠久历史的世界双遗产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城古名为"拉古萨",为克罗地亚共和国东南部港口城市。这座具有900年历史的古城,人口有4万多人。这座城市也是亚得里亚海滨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这座城市建设于风景绮丽、气候宜人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南部石灰岩半岛上,倚山傍海,林木茂盛,具有中世纪风貌,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和"城市博物馆"。

  乐于与国际合作交流的杜布罗夫尼克,先后与奥地利格拉茨、瑞典赫尔辛堡、美国蒙特雷、法国吕埃马尔迈松等十余个国际城市结为"姐妹城市"。

  罗开莲在年会上向国际专家学者发出了盛情的邀请:"我们盛情地邀请杜布罗夫尼克和法国的专家学者到西昌考察和交流,将国际先进的文化和旅游发展理念带过来,并希望您们能把西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带到国际。"

  今年五月下旬,杜布罗夫尼克城和法国档案馆、国家图书馆,及巴黎的专家学者将来到中国,并在西昌参观考察,进行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推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发展。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