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2017"一带一路·文化之旅"感知大西安国际活动周启动
2017-08-28 15:52:25 criGong

2017"一带一路·文化之旅"感知大西安国际活动周启动仪式(张娅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董健雄):8月27日,2017"一带一路·文化之旅"感知大西安国际活动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碑林区永宁门举行。在为期5天的行程里,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外籍记者采访团将向全球报道碑林,介绍碑林的历史文化。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里法,巴勒斯坦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法里兹·马赫达,毛里坦尼亚政务参赞默克塔尔,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卢光文,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柳春林,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立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中心希伯来语部主任涂龙德出席启动仪式。    

  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卢光文在致辞中介绍到,西安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华夏古都,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让古老丝路重返全球视野。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为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西安必将成为丝路沿线国家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碑林区作为大西安核心城区、文化大区,衷心期望能够通过本次活动,增进西安市、碑林区和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助力西安打造"丝路文化高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中心希伯来语部主任涂龙德对本次采访活动特色也进行了重点说明:"近年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加大媒体转型的力度,融合发展,特别是新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发展十分迅猛,成效显著。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台有责任、有义务,与西安市政府、与碑林区政府紧密合作,做好文化传播工作,为使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尽到我们的职责。"西安的历史文化底蕴必将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创新和发展的动力,为"一带一路"的推进作出自己的贡献。而碑林区作为"一带一路"的迎客厅,也必将散发出它在"一带一路"上独特的魅力。 

 

  阿尔及利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在发言中说道:"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直以来西安与阿拉伯各国家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往来。今天这个活动的倡议能够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文化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通过文化交流能够让两国人民了解彼此的生活感受到彼此生活的真实性。"

  巴勒斯坦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法里兹·马赫达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对巴勒斯坦有着非常强力的支持,巴勒斯坦国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赞赏,这个倡议是基于全球合作相互共赢的。法里兹·马赫达大使说道:"从西安我们能感受到共同的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以及可持续发展。我们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因为不管从饮食还是这种人文环境,都没有丝毫的陌生感,这里与阿拉伯国家有很多共通的地方。"  

  随后,西安市碑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卢光文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部外籍记者萨拉赫授旗,并宣布"2017'一带一路·文化之旅'感知大西安国际活动周"正式启程。"一带一路·文化之旅"感知大西安国际活动周是"盛世碑林"大型文化主题活动中的一项核心项目,活动是由陕西省西安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委员会、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国际在线主办,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

  启动仪式后,CRI中外记者将继续深入碑林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兵马俑景区等文化旅游景区进行实地采访,借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旗下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国际在线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向世界展现碑林的人文、历史、旅游、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成果,向全世界推介碑林。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