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马季奇:用"中国话"道别
2016-02-03 10:16:13 criZhao Bo
         "马季奇,回见!"现场屏幕上打出的大字,道出了北京球迷们的心声。跟这位效力国安时间最长的外援告别,球迷们自然难说再见,同时也期待他重返北京的那一天。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昨日召开发布会,欢送已经确定离队的外援达科·马季奇。效力国安队7年,深受京城球迷喜爱,被球迷们称为"马五爷"的克罗地亚人马季奇,在临别之际特意用"中国话"感言:"我的心永远在这里。"新赛季,他将转投中超球队长春亚泰。

         "国安让我梦想成真"

         关于告别,马季奇虽然不舍,但也做好了准备。

         昨天上午,他先是来到居住了7年的社区,跟好友相约在一家咖啡厅。"我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喝咖啡,店员都认识我。我想在最喜欢的地方和朋友道别,但我一定还会回来。"随后,马季奇又前往经常光顾的纹身店,跟他的"御用"纹身师告别:"他们把 马季奇 、 小马哥 和 马五爷 都纹在我身上了,这三个名字对我意味着很多。"

         下午,马季奇抵达他最熟悉的地方,工体。在国安球员更衣室,他脱下球衣,换上西服,准备盛装出席欢送会。

         为兑现"说中国话告别"的承诺,他认真地用汉语拼音写发言稿,写满了信纸。"每名球员都梦想在伟大的俱乐部踢球,与国安结缘让我梦想成真。"马季奇动情地说,"我要感谢北京这座城市,感谢国安俱乐部,感谢乐视体育。穿着绿色球衣的每一天,都是让我无比自豪的美好回忆。"

         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随后登台,不舍地说:"对北京球迷而言,最幸福的日子莫过于拥有 二马 ,即首钢男篮的马布里和北京国安的马季奇。"他以近期的电影《老炮儿》作比,"马五爷就是中国足坛外援中的 老炮儿 ,有情有义,深受大家喜爱。希望他未来能回到北京工作、生活,那将是球迷的幸事。"

         出场242场,获赠242号球衣

         正在昆明冬训的国安将士通过视频向马季奇表达了祝福。

         队长徐云龙说:"感谢马季奇为国安作的贡献,希望他在别的球队发挥出自身水平,多踢几年。"老将周挺希望老马常回北京看看,"我们会想念你的。"刚留洋归来的张呈栋幽默地说:"祝老马的职业生涯越走越好。当然,以后要是赛场相遇,我不会脚下留情的。"听到队友风趣的发言,马季奇也忍俊不禁。

         截至目前,马季奇代表国安队在中超、亚冠等赛事中累计出场242次。欢送会上,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给马季奇送上242号球衣,并高度评价他:"7年国安生涯,马季奇不仅场上表现优异,场下更是全队的表率,是国安史上最好的外援之一。他在外援与俱乐部、教练员、本土球员的沟通中起到关键作用,生活中他也给北京球迷带来很多快乐。他对北京的爱,是一种全身心的付出。"

         此外,罗宁还向马季奇发出邀请,"由于年龄增长和职业追求,马季奇要暂时离开我们,希望他在其他城市展现更好的球技。欢迎马季奇退役后回到国安俱乐部,这里有很多足球相关工作,相信他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员工和领导。"

         "我的心永远在这里"

         对于罗宁的邀约,马季奇给予积极回应,"我也想未来重返北京,但现在谈具体的工作内容还有些早。"

         2009年,为国安队效力的第一年,马季奇就随队首夺中超冠军,"如果挑选我职业生涯最难忘的一场比赛,那是2009年中超末轮主场打杭州绿城,我们赢球夺冠了。"自那以后,他在北京找到了家的感觉,逐渐融入这里的生活,一踢就是7年。

         近几年,马季奇曾多次表态:"我想在国安队踢到退役。"但事与愿违,上赛季结束后,国安本想让马季奇转型成俱乐部工作人员,不过他认为自己可以再踢两年,最终他找到了下家。

         "我的下一站在长春,我和亚泰队签署了1 1的合同,然后根据身体状况再定之后的安排。"新赛季中超联赛,马季奇将身披亚泰战袍,成为国安的对手。言及此,他略一沉吟,说:"届时我的心情会很复杂……"

         马季奇说,"虽然要离开了,但我的心永远在这里。再次感谢北京球迷,你们是全亚洲最棒的球迷!"欢送会后,他径直走到发布厅外,为冒着严寒等待多时的忠实球迷签名、合影。此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喊道:"马五爷,回见!"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