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猴年"欢乐春节"在克罗地亚绽放[组图]
2016-02-01 09:24:38 criZhao Bo

  1月30日晚,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的耶拉契奇广场上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由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北京市政府和萨格勒布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欢乐春节·北京之夜"在这里成功举行。基塔罗维奇总统、雷伊奈尔议长、奥雷什科维奇总理、奥梅耶奇宪法法院院长、科瓦奇外长、阿莉贝戈维奇机构部长、洛夫里奇总参谋长、班迪奇市长以及前总统、前议长、前总理等党、政、军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克使节及近万名克罗地亚民众到场,在一片欢乐祥和中共庆猴年新春佳节。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在克举办的"欢乐春节"作为首场活动,实现了"开门红"。此次"欢乐春节"活动首次在户外举办,"美丽的兵马俑"彩灯展、热闹的舞龙表演和欢快的文艺演出交相辉映,点亮了萨格勒布夜空,为当地民众带来一场独特的文化盛宴。恰值克新一届政府成立不久,克方出席规格之高、民众参与度之广,盛况空前。克主流媒体广泛关注,跟踪报道,再次在克掀起一场"中国文化热"。

  美丽灯盏——讲述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历史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80座兵马俑彩灯一齐点亮,庄严肃穆的方阵,美轮美奂的彩灯,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展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积淀,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游走于兵马俑灯笼方阵之间,仿佛穿越到2000多年前的秦朝盛世,现场惊叹之声不绝于耳,人们纷纷驻足合影留念。基塔罗维奇总统兴奋地表示,我虽未曾去过中国西安现场观看兵马俑,但今天的彩灯展让我十分震撼。

  金龙起舞——舞出传统民俗文化的喜庆祥和

  克总统、议长、总理、外长、市长等为金龙点睛,并用中文"向中国人民拜年"、"过年好",真诚祝福在现场引发共鸣。伴随铿锵的锣鼓,来自萨市各行业的志愿者们舞动金龙上下翻飞,时缓时急,蜿蜒翻腾,"金龙喷水"、"金龙蟠玉柱"、"神龙摆尾",现场气势恢宏。活动结束后,北京市决定将舞龙道具赠送萨市政府,作为两市友好的象征。

  文艺演出——展现浓浓的新年韵味

  一套行云流水的武术表演——"中华武魂"为综艺演出拉开序幕。伴随着欢快的中国民乐,舞蹈表演"逍遥游"、杂技表演"芭蕾对手顶"、戏曲表演"大闹天宫"等相继上演。特别是现场演奏"映山红"和"蓝色的亚德里亚海",把中克两个友好的国度紧紧连接在一起,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员们扎实的功底、精湛的技艺征服了每一名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演出获得"满堂彩"。

  演出结束后,基塔罗维奇总统及班迪奇市长接受北京电视台、《欧洲时报》以及克国家广播电视台、国家通讯社、NOVA电视台、《晚报》、《晨报》等十多家媒体联合采访。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