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难民沿着这条路进入西欧
2015-10-28 17:07:52 criGong Ling

       不管有多少艰难险阻——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自然环境上的,跨越地中海来到东南欧的难民们,似乎丝毫不会动摇他们迈向西欧的决心。10月末的斯洛文尼亚,难民们在乡间列成长队向西挺进。他们很多时候需要顶风冒雨,但更大障碍是各国越来越严格的边界管控。

        早些时候,难民从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后来,他们又改道克罗地亚。但曾经不设防的边界,被一个接一个地关闭。先是9月14日匈塞边界关闭,然后是10月16日匈克边界关闭。

        如今,转道斯洛文尼亚后,难民们似乎仍然难以看清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因为匈克边界关闭第二天,匈牙利恢复了与斯洛文尼亚间的边境管控。在严格边检下,他们是否会选择放弃经由匈牙利进入西欧,而是直接进入更靠西的奥地利?接下来的一道关卡又会是什么?

        一个个问题摆在难民面前,而他们所能做的回答,也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在欧洲的这些困苦,比起故土的狼烟四起,似乎还算熬得过去。

        管控或驱散本国境内难民潮的措施,已经在中东欧国家彼此间造成不小矛盾。斯洛文尼亚政府已经"状告"欧盟,要求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召开紧急对话。

        欧盟委员会25日举行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特别会议,与会各方达成了旨在减轻巴尔干地区国家难民压力的17点行动计划。

        这一计划内容包括:建立欧盟与巴尔干地区国家密切沟通和信息交流机制;要求各国不得在事先未通知他国情况下把难民压力转移他国;向难民提供更多临时庇护场所,并提供食物、医疗等;与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合作,获取应对难民危机的资金支持;加强对不符合难民身份的人员遣返;打击人口走私等。

        据相关统计,自今年初以来,至少有68万中东、非洲和亚洲难民偷渡到欧洲。图片中看似庞大的队伍,只是他们中极少的一部分。如果能在故土安身立命、安居乐业,谁又想在风雨交加、道路泥泞的异国乡间,作此艰难的跋涉呢?(来源:新华网)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