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中克两国戏剧家共写合作篇章
2015-09-02 14:52:48 criJia

         "这次邀请我来参加"THE NEW"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的是我的一位中国好友,他已经从事这个领域许多年了,我们是2002年在布鲁塞尔的一个舞蹈艺术节上认识的,自那时起我们的友谊已经走过了14年。"

        ——克罗地亚著名戏剧导演布兰科•布雷佐维茨日前来华访问,此行的目的不仅是为业务交流,也是为赴一场挚友之约。

        十四年中国情缘

        "当年国际社会上的中国艺术作品还不像现在这么多,我的这位朋友王武(音)当年召集了一群艺术家并资助了布鲁塞尔的艺术节,我们在艺术节上相识相知,之后便成为了挚友,"——布兰科虽然是一名克罗地亚的戏剧导演,但他与中国的情缘从十四年前就开始了。这段在异国他乡结识的友谊,也是他多次往返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所谓"知音难觅",当提及他的这位中国朋友的时候,他显得激动而兴奋:"从某种程度上我见证了他一步一步走向成功。15年前在中国,如果想要在这个领域做出成绩并不容易,在我与他相识的那个年代,在中国从事戏剧纪录片等方面的专业人员还很少,而他的成功也证明了中国艺术家正在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们很清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他们渴望中国艺术的进步。"

        布兰科曾在克罗地亚哲学院学习哲学和比较文学,后考入萨格勒布戏剧学院,学习戏剧导演。自2002年以来,布兰科就职于萨格勒布戏剧艺术学院,担任戏剧导演和配音系教授。在从事戏剧导演的这些年里,他对戏剧艺术方式进行了各项改革,他将不同的背景、语言、表演类型融合到一起,并自由借鉴各地区不同文化,尤其是巴尔干地区。他曾收到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以及各大洲几乎所有艺术节的邀请,达200多场演出。他的作品以其紧张的表演、张弛有度的表现力和丰富的动态而闻名。今年已经是布兰科作为戏剧导演第三次来到中国,同样的,王武(音)也不止一次赶赴克罗地亚,作为多年好友,布兰科打算与王武一起,继续通力合作,创作出同属两国艺术家的作品:"在几年前我曾邀请他去克罗地亚与我合作,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所以我打算在明年再次邀请他赶赴克罗地亚,与克罗地亚表演家以及年轻的戏剧家一起,我想会很有意思。"

        舞蹈节特邀教授

        此次布兰科作为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的特邀教授,于8月21日至25日开设了讲座,向观众讲授了表演方面的专业知识,主要内容包括布雷希特、威尔逊、克雷格的舞台唯物主义、建立角色(人物)、基本姿态(动作和态度的结合)、史诗剧/叙事剧、政治剧等的表演方式以及技巧等等。

        这次讲座对于布兰科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说,这不仅仅是介绍经验、介绍克罗地亚和欧洲戏剧的机会,更是学习东方戏剧,尤其是中国戏剧的良机,他希望这次讲座不仅是他单向介绍的过程,而更多的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过程:"这次舞蹈艺术节给我安排了5天的讲座,我很认真地做了准备。我很清楚,西方戏剧与东方、中国戏剧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别。过去我对中国戏剧,甚至亚洲的戏剧都不甚了解,所以在这次中国之行前,我特地去研究了中国戏剧的代表,也就是京剧。总之,我希望这次的讲座可以给观众带来惊喜。同时我希望观众可以参与进来,和我一起探讨研究、交流经验。每天4个小时的讲座只有我一个人主讲显然是不可能的,我想,如果他们也积极参与到其中,这会是一次非常精彩的体验。"

        虽然此次北京新舞蹈国际艺术节上的讲座都对外开放,前来参与交流的人员包括舞蹈、戏剧的相关从业人员,也有演员、作家、导演等等,当然还有一些不从事相关专业但是对此十分感兴趣且有所研究的。5天下来,布兰科对讲座的效果十分满意:"我的主题讲座原本只设了20个席位,但由于报名人数较多,最后又增加了三个名额,参与者都是相关领域的人员,有从事戏剧的,有从事舞蹈的。怎么说呢,当他们需要学习某些东西。或者说,一些好的经验摆在他们面前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够很好地吸收成为自己的东西,我想这也是这个国家进步如此之快的重要原因。"

        然而最让布兰科忍俊不禁的却是关于"克罗地亚在哪儿"的问题:"我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相反我觉得这很有意思,也算是讲座的一个小插曲,毕竟克罗地亚是个很小的欧洲国家,人们对他感到好奇是很正常的。"

        对于目前这种"友谊促成合作,合作促进友谊"的模式,布兰科十分满意:"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的朋友王武(音)将会在明年秋天携他的作品前往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和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我们还会尝试在德国演出,我很喜欢和他的团队一起合作,正如世界对中国人的印象一样,他们不仅聪明,而且还很勤奋。"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