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圣诞季 到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感受大海和夏日时光
2015-12-25 14:28:58 criXue Yanan


萨格勒布被评为"2016最佳圣诞市集"。图片来源:网络

        冰雕艺术节、铜管乐队游行、大型的户外溜冰场......近年来,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建立了诸多旅游设施,吸引了大量游客在冬季前来游玩,也有效提振了国家停滞不前的经济状况。

  这个有着绵长海岸线和优美海滨景观的国家总是能够在夏季吸引诸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如今,内陆首都萨格勒布也开始把自己宣传为节假日仙境,并想要同维也纳和布拉格这样的欧洲传统圣诞旅游热门城市一争高下。

  "在萨格勒布过基督降临节"旅游项目不仅为游客提供了特价机票和优惠酒店住宿,同时还开辟了数条主题徒步线路、一系列音乐会和一个个别具风格的大排档,在大排档里你能够品尝到香甜的葡萄酒、美味的香肠和肉桂甜甜圈。

  今年已经是这个项目举办的第6个年头。本月,"欧洲最佳旅游地点"(European Best Destinations)网站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超过10万名游客参与其中,并把萨格勒布评选为"最佳圣诞市集"。

        "这个活动对于萨格勒布的经济实在太重要了,"萨格勒布市旅游局官员卢卡·本寇(Luka Benko)说,基督降临节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地区乃至东欧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

  "你可能会认为克罗地亚是一个适合夏天前往的滨海国家,但同时我们同时也是一个内陆国家,我们的风土人情相当多元。"

  旅游业对于这个欧盟新成员国来说至关重要,眼下,它正从长达6年的经济衰退中慢慢恢复过来。

  克罗地亚的旅游业曾因为1999年克罗地亚与南斯拉夫之间开展的独立战争而遭遇毁灭性打击,自此以后,克罗地亚的旅游业正逐步复苏。目前,旅游业已经占到克罗地亚国民生产总值的17%。

  去年,这个位于亚得里亚海边的国家吸引了1300万游客的造访,这一数字是其人口的三倍。

  尽管绝大多数游客都去往了克罗地亚海岸线上密布如繁星的美丽岛屿,2014年12月基督降临节期间来到萨格勒布的游客数量也同样创下新高,达到5万6千人次,相较上一年增长了21%。

  "今年,萨格勒布旅游热度不减。我们希望至少能与上一年持平,但我相信肯定远远高于这一个数字,"本寇说道。

游客可以在智能手机上下载一款App,它能够为你在不同的景点之间提供向导,该旅游项目从11月低一直持续至来年1月10日,活动内容从儿童艺术作坊到糕点师教学再到品酒,不一而足。

  萨格勒布不断增长的吸引力也反映到市内酒店数量的增长上:自从2006年以来,市内招待所的数量从5家骤增至43家,酒店的数量也从38家增加至53家,私人家庭式公寓也从42家增至900家,本寇说。

  各式各样酒吧餐馆的数量也有了显著的增长。"萨格勒布很大,大到你能在这里感受到一座典型欧洲首都的各种魅力,萨格勒布也很小,小到你可以徒步穿过寻常巷陌感受城市迷人的社区氛围,"作家安德雷娅·毕萨科(Andrea Pisac)说道。她还运营着一家叫做"Zagreb Honestly"的旅游网站。

  她说,基督降临节项目让当地人在经济萧条时期重拾了乐观的精神——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个信仰罗马天主教国家的节日传统,在此前,传统的圣诞节都只是一大家人在室内庆祝。

  "节日的气氛扩散到大街上,一切都显得更加令人兴奋,"毕萨科说道。

尽管旅游业人士都对基督降临节项目赞赏有加,但他们认为国家还需要投入更多、做更多的努力,从而使克罗地亚能够提供更加多元的旅游项目,让游客终年不绝如缕。

  "克罗地亚旅游业的主要挑战在于拓展淡季旅游的可能性,而这个问题很久以前就被提上了议程,"克罗地亚国内最大的旅行社Atlas的尼克丽娜·福利克里克(Nikolina Frklic)说。

  她希望萨格勒布的创造性做法能够启发出更多的景点和活动,让克罗地亚拥有除了"阳光和大海"之外的更多迷人面貌,从而吸引更多游客。

  目前,绝大多数基督降临节项目的游客来自于周边国家,包括波斯尼亚、斯洛文尼亚以及意大利。当然,克罗地亚的野心并不止于此,他们希望能够吸引到更远地区的游客,包括美国和亚洲国家。

  2015年,克罗地亚的经济增长率又重回1.0%,更广阔的游客群体肯定是全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事——但是对于那些来到萨格勒布享受圣诞假期的人来说,他们当然希望还是人少一点好。

  "这里很舒适,这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第一次来到萨格勒布的意大利游客Franco Rossi说道,他和他的妻子坐在Zrinjevac广场上一边啜饮着香槟,一边听着当地民歌乐队的演奏。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