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总统授权无党派人士组阁
2015-12-24 09:44:03 criXue Yanan

        新华网萨格勒布12月23日电(记者薛群)克罗地亚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23日晚授权无党派人士奥雷什科维奇组建下一届政府,从而打破11月8日议会选举以来长达6周的组阁僵局。

  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说,奥雷什科维奇由反对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领导的"爱国联盟"与第三大党"桥"联合提名,在总数为151位议员的议会中获得78人的支持,超过宪法规定的半数以上议员支持的要求,因此获得授权组建下一届政府。

  获得组阁授权的奥雷什科维奇当晚表示,他将与克罗地亚人民一起奋斗,建设更美好的未来。他呼吁各党派一起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在11月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以执政党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为首的竞选联盟"克罗地亚在成长"和反对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领导的"爱国联盟"分别获得56个和59个议席,均未获得组阁所需的半数,而成立不久的政党"桥"成为组阁的关键。经长达6周的磋商,"爱国联盟"和"桥"最终达成一致,提名奥雷什科维奇为总理候选人。

  49岁的奥雷什科维奇拥有化学硕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长期在制药企业工作。

  分析人士说,如果不出意外,新政府将在一个月内组成,它将是克罗地亚独立以来第13届政府。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