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媒分析希腊债务危机对克罗地亚的影响
2015-07-08 09:19:21 criGong Ling

资料图

        克罗地亚《早报》刊登文章介绍克罗地亚学者分析希腊破产对克罗地亚的影响。文章的题目是"知名学者谈希腊如果破产,克罗地亚将受到的影响"。

        克罗地亚金融和财务研究所所长多马泽特(Tihomir Domazet)认为,希腊事件不仅将会给欧元区和欧盟带来巨大震动,也会影响到巴尔干地区的非欧盟国家,比如塞尔维亚等。但是,该事件对克罗地亚不会有直接的金融影响。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其必然实行汇率贬值,那么将会对克罗地亚的旅游业产生影响。预计希腊旅游服务将因价格优势与同处亚德里亚的克罗地亚形成强有力竞争。尽管希腊只占欧盟经济总量的2%,但此次危机将是欧盟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对欧盟的影响涉及到政治、地缘政治和经济。

        经济分析师诺沃特尼(Damir Novotny)指出,欧盟和希腊在最后时刻将会妥协。如果希腊真的发生危机,克罗地亚以美元计价的进口价格将出现增长。但是,此事件提示克罗地亚的当政者必须遵守欧盟的规则。尽管克罗地亚已经成为欧盟成员国,今后,无论如何也不能指望依靠别人的救济发展经济。与希腊债务问题相比,克罗地亚的问题并不严重。比如,我们只需要出售伊纳石油公司(INA)中政府的股份就能减少至少30亿欧元的外债。

        萨格勒布经济学院教授尤里契奇(Ljubo Juri)则认为,克罗地亚的当政者不会从中学到任何东西,因为政府一贯不能吸取以往的教训,而只是盘算如何取得欧盟基金,从不思考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发展经济。(来源:驻克罗地亚经商参处)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