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中国海军舰艇首访克罗地亚 将开展丰富交流活动加深两国友谊
2015-06-02 11:00:28 criGong Ling

克罗地亚海军军官在斯普利特劳拉海军基地迎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军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赵芃):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抵达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自中克建交以来,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克罗地亚。

  当地时间1日上午10时,中、克两国国旗在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劳拉海军基地内迎风招展。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武官景春禄,克罗地亚海军司令斯蒂潘诺维奇准将及海军官兵,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近300人列队等候,翘首期盼中国海军编队的到来。

  伴随着铿锵雄壮的鼓乐声,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缓缓驶入斯普利特港,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欢迎仪式上,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参谋长姜国平少将表示,希望通过此访加深中克两国海军的交流和两国人民和友谊。

  姜国平说:"中国和克罗地亚虽然相距遥远,但在长期友好的交往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此次中国海军编队到访,就是承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国海军的深厚情谊而来的,是为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而来的。访问期间,两国海军官兵将开展舰艇参观、专业座谈、体育交流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相信能够加深双方了解、促进友谊、加强合作,为中克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斯蒂潘诺维奇准将表示,克罗地亚海军为中国海军编队的到访进行了积极而周密的准备,并期待在接下来的数日内,和中国海军进行深入的交流。

  斯蒂潘诺维奇说:"今天我们有幸共同见证这个对克罗地亚海军非常重要的日子。这是中国海军编队首次访问克罗地亚,两国海军将进行很好的经验交流。我们的海军不久前曾参与在亚丁湾的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国海军也圆满完成了在也门的一些性质相似的任务,而克罗地亚正在为参与欧盟的'特里顿'人道主义行动进行积极准备。我相信双方在上述领域能够交流经验,从而帮助彼此在未来更高效地执行任务。"

  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于2014年12月2日从青岛起航。在6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圆满完成了亚丁湾护航、从也门撤离中外人员和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任务。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认为,中国海军通过圆满完成上述任务,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担当意识。而此次我国舰艇编队到访克罗地亚,正值两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十周年,此访也将揭开中克关系新发展的篇章。

  邓英说:"他们经历了在浩瀚印度洋上的严峻考验,有效地维护了我国的大国责任,同时也体现我国政府以人为本、对人权的高度重视和保护。中国海军舰队以顽强的精神受到了国际的广泛赞誉。这次海军舰队来(克罗地亚),是展示中国形象的好机会,是(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庆祝的重要内容,也体现了中克关系新发展拉开了序幕。"

  欢迎仪式后,中克媒体人士、驻克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登上我军舰艇参观。克罗地亚RTL电视台记者艾特洛维奇表示,热烈的欢迎仪式和中国海军舰艇的宏伟令她印象深刻。

  艾特洛维奇说:"我此前多次来过劳拉军港,但从没见过今天这样壮观而热烈的欢迎场面。中国军舰会令每一个参观过它的克罗地亚人感到惊叹,虽然没来得及参观所有细节,但它的宏伟已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能够在异国他乡登上祖国的军舰,也让华人华侨们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华人华侨代表说:"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到我们强大的海军。现在咱们的国家强大了,包括亚投行,包括'一带一路',(如果)没有强大的中国军队作为后盾,包括我们小商户在海外做生意,腰杆都挺不直。今天我们看到了微山湖号补给舰、临沂号护卫舰和潍坊号护卫舰,心情非常激动。"

  "我在海外工作3年多,第一次迎接海军舰艇编队,心情特别激动,看到伟大的祖国母亲日益强大,海军舰艇编队能够到访克罗地亚,我们很骄傲,也期盼祖国更加强大。"

  据了解,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一行将拜会斯普利特地方政府领导和克海军官员,并慰问斯普利特市残障儿童教育中心。中克海军将组织官兵相互参观舰艇,举办护航撤侨、后勤保障、士官培训与使用经验交流座谈会,开展足球友谊赛等活动。临沂舰、潍坊舰还将对当地公众开放参观。

克罗地亚军乐队鼓乐齐鸣欢迎中国舰艇编队

克罗地亚华人华侨拉开欢迎横幅

姜国平少将与斯蒂潘诺维奇准将握手致意

微山湖号补给舰静静地停泊在斯普利特军港中

从潍坊舰上眺望临沂舰和微山湖舰

临沂舰将向克罗地亚公众开放参观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