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就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2015-05-27 11:02:24 criGong Ling

        今天是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在克主流报刊《晨报》发表题为《风起正扬帆,共谋新发展》的署名文章,回顾十年来中克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展望中克合作美好前景。全文如下:

  10年前的5月26日,中克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年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人文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致电函,就进一步发展中克关系不断凝聚共识。这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患难见真情的深厚情谊

  中克两国人民的友谊最早追溯到13世纪的马克·波罗时代。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经历了风风雨雨,友谊历久弥坚。中国是最早承认克独立的大国之一,在克加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过程中提供一系列支持。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2014年昆明遭受恐怖袭击等关键时刻,克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中方送来慰问和支持。去年克东部发生严重洪灾,中方及时向克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许多民间友好使者为推进两国关系不懈努力,无数感人故事广为传颂。

  大小国一律平等的典范

  国际社会成员不分大小一律平等,这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准则。过去十年来,中克两国国情都发生很大变化,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克加入北约和欧盟。但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以诚相待,坚定支持各自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中方将克视为欧盟内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互利共赢理念助推经贸合作快速发展

  中克两国始终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为两国经贸合作拓展广阔空间。2014年,中克双边贸易额11.28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超过80%。华为、联想等"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义乌玩具、纺织品等进入克市场。康查尔电器、巴戴尔葡萄酒、"Croatia"领带等也逐渐为中国人所熟知。中国制造的大型港口处理设备在里耶卡港和和普洛切港发挥重要作用。6月上旬,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在宁波举办,克作为主宾国将举办"克罗地亚日"活动,这为两国深化贸易合作提供新机遇。

  人文交流深化两国人民相互了解

  两国《文化教育合作协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执行良好。北京外国语大学和萨格勒布大学分别开设克语、汉语专业,中国未来5年将单方面向克提供2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3年来规模不断扩大,开设的语言、书法、象棋、太极等培训班吸引了一大批热爱中国文化的克民众。两国科技合作混委会机制成功举办6届例会。首个"中克生态保护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普利特维采国家公园挂牌成立。

  中克文化领域交流尤为频繁。"绿盒子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现代民间艺术巡回展"等先后在克举办,中国使馆每年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更是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同时,克"钢琴王子"马克西姆、大提琴家鲁兹内尔、"Cello2"组合等多次来华演出。"莫雷什卡"舞蹈团今年也将赴华访演。2014年,中国来克旅游人数超过5万人次,同比增长近40%。两国友协、旅克华人华侨协会、克中文化基金会、克中文化交流协会等有力促进两国民间往来。

  地方合作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新平台

  近年来,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发展快速,成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的上海、辽宁省、扬州市、三亚市与萨格勒布市、海山省、科尔丘拉市、杜布罗夫尼克市等结为友城。今年初,北京、广东、浙江、武汉、河北等地方省市代表团相继访克,积极探讨开展两国地方合作事宜。

  在这里,我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6月1日至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在圆满完成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为中外船舶护航以及也门撤侨任务后到访克罗地亚,这在中克两国和两军友好交流史上具有特殊意义,也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事实证明,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在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基础之上,传承中克传统友谊,造福两国人民,获得广泛支持。在这个喜庆的时刻,我们不仅要庆祝,更要总结和规划。当前,中克两国都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来越大,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克罗地亚背靠欧盟统一大市场,区位优势突出,商业、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有较大需求,两国务实合作具有巨大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及中欧、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蓬勃开展,两国关系发展迎来新的机遇。

  中克双方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继续坚持政治友好的大方向,抓住两国经济转型和区域合作新机遇,用好地方合作新平台,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着力打造两国经贸合作新引擎,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助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十年取得更大发展。

  风起正扬帆,共谋新发展。我对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来源: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网站)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