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八喜主教练托米奇:希望以最好的方式结束这个赛季
2014-10-16 16:19:02 cri Editor:   Zhao Bo isprintaj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于希、赵波):中甲联赛逐渐收官,本赛季以21场连续不败战绩吸引了多方瞩目的北京八喜在输给石家庄永昌之后冲超的希望却变得渺茫。在回顾这个赛季时,八喜的克罗地亚主教练戈兰·托米奇说,球队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希望能够以最好的方式结束赛季,为下赛季的冲超成功做准备。

托米奇接受记者采访(摄影:赵波)

"21场不败的成绩不可复制,秘诀在于努力工作"

        2014赛季开赛前,由于多个位置引援的临时变化,原本对冲超抱有很大希望的八喜俱乐部将赛季目标定为了"联赛前六"。然而,随着谁都没有预料到的连胜到来,大家对球队最终成绩的期望值也被拉高了:

        "赛季刚开始时,谁也没有提过冲超,当时我们的目标只是前六,但是随后当我们开始连胜,大家都好像胃口大开,都开始想我们现在可以冲超了,但是我想首先还是要看到球队的进步,八喜在近三年中所取得的进步。现在我们希望能以最好的方式结束这个赛季,希望我们能保持前四或前五,那就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了,这也让我们非常满意。"

        的确,2013赛季,八喜取得了中甲联赛积分榜第七的成绩,这也是当时球队历史最好成绩。2014赛季目前的成绩,这也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

        球队所取得的21场不败的成绩不光在中甲赛场为人瞩目,甚至引来了戈兰·托米奇的家乡,克罗地亚媒体的关注,媒体纷纷发问,这里面的秘诀到底是什么。而托米奇打了个生动的比喻:就像是有人找到了让球队出色运转的那个开关,推动着一切顺利运转,然后顺理成章地保持一场又一场的不败战绩:

        "秘密是什么?秘密就是努力地工作。这支优秀的队伍拥有这样的好成绩当之无愧。我们的队伍,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团结一心,都当之无愧。在球队中,从俱乐部主席到教练组再到球员,这是一个运转非常出色的团队,所以一定能够创造出这样的好成绩。就像是你启动了一个开关,然后就能够运转整个赛季。我也当过球员,所以我知道想要连续5场比赛不败都是很难的,何况整整21场——这是一个非凡的、不可复制的成绩。"

        然而实际上,球场上近半年的不败,同时也给球队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几乎每场比赛遇到的每个对手,都渴望成为那本赛季第一个击败八喜的队伍。所以托米奇甚至十分坦诚地说,那一场客场败给广东日之泉,对于球队来说,甚至是种"放松":

        "在经历了21场不败之后,我们打的每场比赛都成了非常大的紧张和压力,因为每支球队都想战胜八喜,都想成为那第一个打败八喜的队伍,所以当时压力非常大。不过这都过去了,我们第一场告负的比赛是输给了广东,而在这之后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放松。现在我们只要一场比赛一场比赛地打。当然输了第一场比赛我很难过,但是另一方面也是巨大的放松,因为那已经成为了球队巨大的负担,六个月没有败绩确实是非凡的,球队也终于从肩头卸下了重担。"

托米奇接受记者采访(摄影:赵波)

"希望未来有机会跟里皮埃里克森交手"

        不久前,足球专业网站Goal.com发表的一篇文章曾评价称,托米奇由于本赛季连续21场不败的成绩,甚至比在中超执教的里皮和埃里克森还要优秀。文章一经中国和克罗地亚的媒体翻译转载,甚至有网友纷纷质疑托米奇"不知天高地厚",对此,托米奇觉得又冤枉又好笑:

        "那是一名英国记者写的,他供职于Goal.com网站,是他做了那个采访,然后中国和克罗地亚的媒体翻译了。我想可能是因为他觉得21场不败的成绩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所以他才那样写。"

        而托米奇本人对于两位世界名帅一直抱着敬仰的态度,由于本赛季一度保有冲超希望,托米奇也非常希望能在未来的赛季率队跟两位名帅过过招:

        "他们是非常、非常高水平的教练,但是我希望在未来的某个赛季能有机会和他们交手,那时候才知道谁才是'更好'的,"托米奇还不忘拿那篇有些夸张的文章来开开玩笑。

        在2014赛季的中甲联赛,还有一位外籍教练与托米奇一样来自克罗地亚,那就是不久前下课的武汉卓尔队前任主教练德拉仁·拜塞克。对于曾经执教过多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这位"老乡"的突然下课,托米奇深感遗憾:

        "我们一直保持联系,每周大概有两次通话,当然他被换掉也让我非常惊讶,我当然认为是没有任何理由这样做的。我非常惊讶,因为他的成绩不错,当时他们是积分榜第三名,我看不出来他被换掉的原因。"

        在足球教练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足球教练的行李箱永远是收拾好的。这句话恰如其分又带点自嘲地生动描绘出这份工作中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因此,托米奇坦言,这样的压力永远与"教练"的头衔并存:

        "压力总是有的,压力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不管是去年还是明年都没有太大的区别,每场比赛和每一年都伴随着压力和紧张,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应对它,这在体育圈是非常常见的。"

        本赛季,托米奇成为了八喜俱乐部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主教练,也是中甲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之一。外籍教练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并不十分容易,而能够创造这样的纪录,也让托米奇骄傲不已。他认为,东西方思维方式的不同,是外援或外教在中国足球圈面临的很多问题的根源:

        "思维方式的不同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总体来说,中国的球员看待足球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几乎完全不同,也正因此现在当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个赛季,我非常骄傲自己能在这里取得成功,我想我是俱乐部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教练,甚至是,我记得有人告诉我,是中甲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外籍教练之一。两年中我看到了很多外籍教练的更替,几乎每个俱乐部都换过教练,不论是中国教练还是外国教练。所以我觉得非常骄傲,这说明我的工作很出色,让我能够在俱乐部坚持两年。"

        托米奇说,中国是个对外籍教练有着很高要求的地方,而自己庆幸也很感激自己与俱乐部各个方面都建立了非常融洽的关系,受到了"不可思议的信任"。

托米奇在场边指挥比赛

"八喜风格应该是战斗到最后一分钟"

        相对于球队具体每一场的比分,托米奇更加看重的是在他的率领下,球队所日益形成的独特风格,托米奇称它为"八喜 Style":

        "我希望我们能创造出一种自己的独特的风格。我们应该是一支有着自己个性和风格的队伍,是一支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分钟的队伍,一支每场比赛都百分之百投入的队伍,一支不懈奋斗、勤于奔跑的队伍,一支全情投入的队伍……这样的风格我们在比赛中表现出来过很多次,在这赛季我们有几场比赛也是在最后15分钟赢得了比赛,其他的不论我们是输掉了比赛还是跟对手打平,也都体现出了这种风格。所以我有理由认为我们创造出了一种有着辨识度的'八喜风格',而我想俱乐部和球迷们也都会感到满意。"

        谈到冲超的计划,托米奇从未因为本赛季取得的成绩而丧失冲超的进取心,而对于球队为冲超所应该做的准备,托米奇也已经心中有数:

        "我之前也说过,要冲超我们不能保持现状,我们还需要投入,要引入5名高水平球员,再在外援的引进上下些功夫,然后我们才能谈冲超。就是说,我们实在是需要引入更多的球员,在实际意义上增强队伍的实力,然后才能做打算,若不如此,谁都没办法打包票;但如果如此,我们今年这样的状况都能如此接近榜首,那么明年我们将会有很大的机会。只需要再引入几名强援,我想我们是能够奋斗至积分榜首的。"

        来到北京已经两年的托米奇,已经逐渐适应了北京的生活。在访谈中,也无时无刻不流露出对北京这座城市的喜爱,并不断流露出对于未来几年还能继续在北京执教的愿望:

        "北京是座很棒的城市,第一年感觉有点儿难,因为关于中国关于北京还有很多东西不了解。但现在呆了两年之后,我可以说这儿真的棒极了,在这儿我感觉很好,我很喜欢在北京的生活,所以如果让我再呆几年的话我也没意见。"

        按照之前与俱乐部签订的为期三年的合同,托米奇的任期还有一年,但他坦言,还需要到赛季末,才能知道自己的去留:

        "我的合同还有一年,但是这还要等到赛季末尾才能决定,(作为教练)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个赛季会怎样,我们还需要商量和确认,但是当然,我肯定是非常希望能履行完最后一年的合同的。"

        刚来北京的时候,托米奇曾经自己跑去报辅导班想要学习中文,但最终因为球队繁忙的工作而不得不放弃。会讲三种外语的他非常希望中文能成为他学会的第四门外语,他说,我确信如果能在中国呆得更久一点,我就能学会中文,这也会对我的工作更有帮助,这是我期望的。

 
stop play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emisija 20150323 
U današnjoj emisiji prije svega poslušajte novosti iz Kine i svijeta, a zatim našu rubriku "U fokusu Kine". Slijedi nova rubrika o kulturi, modi, gospodarstvu i tehnologiji, a današnja tema je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 [Komentari] >>>

Internetska emisija:
9:00 - 10:00

Kratkovalna emisija:
18:00 - 19:00: 7335 KHZ (40.90 m) 9610 KHZ(31.22 m)
22:00 - 23:00: 6135 KHZ (48.90 m) 7225 KHZ(41.52 m)

Arhiva
U Pekingu održana svečana dodjela međunarodne modne nagrade Woolmark -- Victoria Beckham u ulozi sutkinje
Nagrada Woolmark inače se smatra jednom od prestižnijih u modnoj industriji, a njezini dobitnici bili su i Yves Saint Laurent te Karl Lagerfeld.
>>>
>>>
  Forum
>>>
  Linkov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