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哈尔滨毅腾主教练托特:哈尔滨球迷的热情让我们享受每一场比赛
2014-09-19 16:22:57 cri Editor:   Xue Yanan isprintaj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于希、赵波):2013年12月,中超新军哈尔滨毅腾宣布签约来自克罗地亚的马里奥•托特担任球队体能教练一职。2014年7月,球队宣布托特正式成为球队主教练。回顾10个月在中国工作的经历,托特说,他最感谢的是足球为他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门,让他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东方国度,认识了这么多中国的足球人和球迷。


托特仔细阅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克罗地亚语部关于他执教中国球队的报道(摄影 赵波)

感谢足球把我带到中国

        "其实我一直都想来中国工作,有这个愿望已经很久了,"托特说,早在去年年底真正来到中国之前,自己曾很多次梦想过来到这里。

        对于普通克罗地亚人来说,中国这个东方的国度遥远而陌生。但2010-2011年克罗地亚名帅米罗斯拉夫•布拉泽维奇和布兰科•伊万科维奇相继在中国取得成功,让中国足球开始在克罗地亚——这个将足球视为第一大运动的国家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我和契罗(布拉泽维奇)是非常好的朋友,他对我非常赏识,在我执教迪纳摩和其他球队期间,他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布兰科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一起在克罗地亚足协的足球学院里工作过。我和所有这些在中国工作过的足球人关系都不错,当然我也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很多关于中国的情况、文化、人们的工作方式和习俗等等方面的信息,"托特说,原本就对中国非常向往的他,听了朋友们的讲述,更加坚定了来中国的决心。

        实际上,托特作为一名有着体育学硕士学位的足球教练,在气质上更像一位彬彬有礼的学者。而他也坦言,中国最为吸引他的,是它博大精深的文化。在托特看来,足球已经成为他走近中国文化的一座桥梁:

        "足球为我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的门,足球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我结识更多朋友的途径,让我得以拓展视野和思维。就像我现在来到了中国,一点一点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这帮助我更好地认识周围的人们,也让我自身得到逐步的完善,这让我非常高兴。我也希望中国的朋友们已经认识到我的能力,因为我希望在这里有更加优秀的表现。"


托特在新闻发布会上

只要有意愿,中国就能在足球上取得成功

        和大多数来到中国执教和效力的外国足球专业人士一样,最初托特也为中国足球的各种硬件设施赞叹不已:"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基础设施,有优良的球场、有雄厚的资金、有众多的球迷、有媒体……拥有所有一切,这让足球人能够享受这份工作。"

        然而随着了解的深入,他也为中国足球基础,特别是青少年足球体系的"软件"不足而感到遗憾:"我认为中国足球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并不是指基础设施建设,你们的基础设施和场馆都绝对是完美的,我所看到的中国球员身上的纪律性也很出色,但是,那些还有进步空间的地方在于,我认为在中国还没有足够的青少年足球学校,就是那些能让孩子们成长为职业足球人的学校。中国有着足够数量的孩子,有着足够有天赋的孩子,但是我想在中国好的教练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因为好的教练能够带来高水平的训练、新的足球习惯,而这都无疑能让中国的球员接受更好的训练方式。"

        托特如此关注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与他在克罗地亚顶级俱乐部迪纳摩多年的工作经历不无关系。迪纳摩是前南斯拉夫地区的一支非常有实力的俱乐部,其下属的迪纳摩足校是欧洲最著名的足校之一,也是欧洲培养优秀球员最多的足校之一,很多现今的知名克罗地亚球员,都出自这家俱乐部。托特用自己在克罗地亚的亲身经历介绍说:

        "我们国家很小,人口还不如我现在居住的哈尔滨多,但是我们的足球在世界上很有知名度,那是因为在克罗地亚足球是第一大运动,所有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踢足球,同时,我们还有从前南斯拉夫继承而来的传统,那就是青少年足球学校的运行模式和高质量的工作方法。我们关注世界足球趋势,让我们的孩子都有条件接受足球方面的教育,所以也就不奇怪我们有那么多顶尖的年轻球员了。"

        不过在托特看来,中国足球的提升,只在于中国人"想"或"不想"之间,他认为,只要中国人真的有意愿做成一件事,就一定能够成功:"但我想中国很快迎来那个成功的时刻,当中国决定要达到某个顶峰的时候,那它就会做到,而且很快。这里不是钱的问题,不是人口的问题,这些方面中国都十分充足;不是纪律性和工作习惯的问题,在你们的文化里孩子们都很懂得遵守纪律。基于此,你们具备了所有的条件,那么就要看中国有多大意愿去取得大的进步,如果它真的想,那就很快能够做到。"


托特在比赛中

哈尔滨,中国最美的城市

        诚然,哈尔滨毅腾在中超的第一个赛季成绩并不理想,24轮过后,在降级区已经越陷越深。然而与球队共同战斗的10个月,让托特已经深深爱上了这个集体:

        "我们的俱乐部是一个大家庭,当人们互相都很认可的时候,在足球的世界里是会形成这样的大家庭的。在这个家庭里人们互相帮助、共同奋斗。这支俱乐部也许明年不会继续留在顶级联赛中,也许能够保级成功,现在我无法预知,但是不管怎样它都会拥有自己的忠实球迷。俱乐部里的每个人都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因此,所有的球员、教练组所有成员、俱乐部领导等等所有人都会非常努力地打好每一场比赛,努力表现出我们最好的一面。哈尔滨这座城市能在中国的顶级联赛里拥有这样一支球队当之无愧,因为我们需要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需要我们。"

        本赛季,哈尔滨毅腾主场观众的上座率和球迷的热烈气氛都曾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托特说,有这样一群球迷是球队和他自己的幸运,也是因为有了这么热情的球迷,他们更能全情投入,享受每一场比赛:

        "对球迷们来说,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我们的球员必须永远在场上都拼尽全力,而球迷们也非常尊重我们的努力,他们到球场来享受比赛和狂欢,去客场为球队和城市加油,他们会由衷地为我们的每一次胜利感到高兴。"

        据统计,哈尔滨毅腾球员的平均年龄为25.3岁,这虽然并不是整个联赛中最年轻的队伍,却可能是中超联赛经验最少的一支队伍,可见比赛压力之大。但托特认为,学会应对比赛压力,也是作为职业球员的必备素质:

        "在这些年轻球员中,大部分都是今年才第一次参加中超的比赛,要应付这样的压力并不容易。但是,他们必须学会应对这样的压力,因为这是职业足球,在需要你知道如何完成训练任务的同时,对你的心理素质也有要求。因此,我相信他们到目前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已经打过这么多场艰难的比赛,他们在这些比赛中的任务就是展示出他们应有的实力。"

        爱上这里的球队,爱上这里的球迷,托特也自然而然地爱上这座城市。"哈尔滨是我在中国见过最美的城市,"托特认真地说,"我到过北京和上海,看过这些城市的所有风光,我之前也见过类似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但是像哈尔滨这样的城市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城市之一。"

        托特说,自己的两个儿子已经来过哈尔滨两次,他们还希望来第三次、第四次,他们也听说过哈尔滨的冰雪节,希望有机会能亲身去体会那不一样的冰雪世界。

 
stop play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emisija 20150323 
U današnjoj emisiji prije svega poslušajte novosti iz Kine i svijeta, a zatim našu rubriku "U fokusu Kine". Slijedi nova rubrika o kulturi, modi, gospodarstvu i tehnologiji, a današnja tema je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 [Komentari] >>>

Internetska emisija:
9:00 - 10:00

Kratkovalna emisija:
18:00 - 19:00: 7335 KHZ (40.90 m) 9610 KHZ(31.22 m)
22:00 - 23:00: 6135 KHZ (48.90 m) 7225 KHZ(41.52 m)

Arhiva
U Pekingu održana svečana dodjela međunarodne modne nagrade Woolmark -- Victoria Beckham u ulozi sutkinje
Nagrada Woolmark inače se smatra jednom od prestižnijih u modnoj industriji, a njezini dobitnici bili su i Yves Saint Laurent te Karl Lagerfeld.
>>>
>>>
  Forum
>>>
  Linkov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