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爵士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克爵士乐合作适逢好机遇
2015-11-23 14:53:02 criGong Ling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薛亚男、特蕾莎):爵士乐——中国人眼中的外来文化,如果把中国民族元素融入到爵士乐中,会是怎样呢?日前,在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上演的一场中国原创音乐展演上,当身着长袍的东方艺人用琵琶奏起欢快爵士乐时,台下的观众纷纷站起来兴奋地随着节奏舞动,为三个半小时精彩不断的演出掀起热烈的高潮。

  演出结束后,我们在人群中找到了克罗地亚爵士音乐节艺术总监达沃·荷尔沃伊,他是此次中东欧爵士音乐节总监访华团中的一员。

  "精彩!令人激动!"荷尔沃伊难以掩饰自己兴奋的心情:"今天的乐队都很棒,演出质量可以说是世界顶级水平!我最喜欢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的那几只曲子,最后那支乐队不愧是压轴的,我太喜欢了!"

  荷尔沃伊在克罗地亚爵士乐界享有盛誉并身兼多个头衔:克罗地亚国家电视台爵士乐频道总监、克罗地亚爵士乐网站总编、欧洲爵士乐奖项国际评审团成员、三本爵士音乐家访谈录以及系列画册"克罗地亚爵士乐艺术家肖像"的作者、"萨格勒布"爵士乐俱乐部艺术总监。当然,这只是一生与爵士乐结缘的他丰富履历中的一部分。

  此次展演是"中东欧爵士音乐节总监访华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环节。为扶持这种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特色爵士与新兴音乐的机构,开展国际音乐项目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爵士乐及新兴音乐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活动组织方中国音乐家协会爵士乐协会邀请了中东欧16个国家的爵士音乐节总监来华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期间参加了系列讲座、中国原创音乐展演、大师班和论坛等活动。

  几年前,在祖国首都萨格勒布的一场"金佛乐队"专场音乐会上,荷尔沃伊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爵士乐,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这类中克两国的爵士乐交流活动并不多见。然而,这次中东欧爵士音乐节总监访华活动给中东欧爵士音乐家,爵士乐制作人和广大爵士乐爱好者带来了一次久违的良机,在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与世界各文化交流、融合的时刻迈出了一大步。

  这次访华,荷尔沃伊带着一个任务,那就是中克爵士音乐家的交流互换项目:"这次是个大项目,我带来了很多克罗地亚音乐家的CD和相关的媒体报道材料",带着任务来的荷尔沃伊准备相当充分,他向中方赠送了大量克罗地亚音乐作品,并期待这次能满载而归。这次中国原创音乐展演上中国爵士乐的优异表现为荷尔沃伊增添了更大的信心,他说:"在经历了这么久的努力和等待之后,现在适逢好机遇!希望我们两国能在爵士乐领域建立起交流,我们把克罗地亚爵士音乐家送到中国演出,同时迎接来自中国的爵士音乐家来到克罗地亚。"

  在谈到中国音乐家在克罗地亚爵士音乐节上登台演出时,荷尔沃伊说:"我仔细地考虑过这件事,我非常希望中国音乐家能来克罗地亚登台演出,也希望建立起这种互换乐队的文化交流模式。今天最后登台的'金佛乐队'就曾经在萨格勒布演出过,而且非常受欢迎,这也证明了他们克罗地亚观众品位的契合度。"

  荷尔沃伊坚信中克两国观众将会接受对方把自己的民族音乐融进爵士乐表演中,他说:"我并不期待中国乐队和克罗地亚乐队演奏主流爵士乐,因为主流爵士乐美国已经做的很好了,我们不需要跟从,而是需要把自己国家原汁原味的、原创的东西融进爵士乐。"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