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媒体预测新政府上台100天内应做的9项重大决定
2015-11-18 08:59:16 criGong Ling

        克罗地亚议会选举后,各党派正在就组成新政府密集磋商。克罗地亚《早报》发表预测认为,无论哪个党派或党派联盟上台,新政府在100天内必须做出的重大决定至少有9项,且多数涉及经济问题。

  1.海上和陆地油气勘探合同。自2015年初开始,克罗地亚政府先后开展亚得里亚海和内陆地区油气勘探招标。经过评标,确定中标公司(多数为外国公司)后,又宣布待新政府成立后即开始签订勘探合同。据透露,如果新政府组建后的2个月内,还不能签署合同,则这些中标公司很可能会完全退出。

  2.克罗地亚高速公路养护和收费公司(HAC ONC)私有化。克罗地亚政府已通过上述公司私有化法律草案,具体形式是面向克公民、投资基金和养老基金发行股票(IPO),预计筹措资金15亿库纳(7.1114, 0.0072, 0.10%)。但该法案尚待议会表决。克罗地亚高速公司(HAC)是100%国有公司,2016年即将到期债务6.17亿欧元。如果高速公路养护和收费公司不能如期实现私有化,则政府还债资金缺口没有出处。

  3.与匈牙利石油公司(MOL)继续谈判伊纳(INA)公司。目前,谈判已经持续1年有余,但进展不大。新政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克罗地亚在伊纳公司股份份额,其次是任命即将于2016年3月31日到期的克罗地亚方董事会成员,最后是里耶卡炼油厂升级改造和西萨克炼油厂是否关闭问题。

  4.克罗地亚航空公司(Croatia Airlines)私有化。该公司2015年将实现盈利,也将按计划结束重组。但由于至今没有找到战略合作伙伴,今后的业务发展受到影响。据估计,为了今后的发展,该公司至少还需要3000-5000万欧元的资金。新政府必须继续为其寻找战略投资者,否则只能作为国有公司运营。

        5.克罗地亚铁路货运公司(HZ)私有化。2015年,克罗地亚政府再次向该公司注资9.75亿欧元。该公司重组方案已经提交欧盟审核。2016年预计将进行私有化改造,新政府必须尽快做出决定,以提高该公司在铁路货运市场的竞争力。

  6.克罗地亚邮政总公司(HP)私有化。按照计划,该公司将寻找战略伙伴或者以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私有化,以便今后向物流服务转型。新政府必须尽快就此作出决定。

  7.宽带通讯网络建设。据非正式的说法,德国电信一直游说欧盟,不支持克罗地亚开展宽带通讯网建设。因此,新政府必须加大在欧盟的游说力度,力争获取至少6亿库纳的欧盟资金,用于宽带网络建设。

  8.克罗地亚军队总参谋长人选。克罗地亚总参谋长罗弗里奇(Drago Lovric)即将于2016年到龄卸任。由于总统和总理关系不和,一直没有讨论接替人选问题。按照北约国家惯例,一般现任总长卸任前1年即可知接替人选。

  9.克罗地亚军机采购。新任政府和总统还必须就购买新的战斗机或者是解散空军做出决策。购置12架战机的费用预计8亿库纳。(来源:商务部网站)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