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前总统梅西奇: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促各方合作发展
2015-06-10 14:47:47 criGong Ling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武维纳)6月的宁波,繁花似锦,烟雨蒙蒙。在这美丽的城市,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于本月8日至12日召开。

  此次博览会以"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与东欧国家共同发展"为主题,共安排了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四方面18项活动。来自中东欧16个国家的政治、经济、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博览会。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也应邀参加了博览会,并参与、主持主宾国活动。

  作为首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在此次博览会上将有超过30个城市的200余家投资企业与中东欧国家企业、机构对接洽谈,并签订一批合作项目。梅西奇认为,这次博览会的意义十分重大,它将促使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迈向一个新台阶,同时将促进各方合作:

  "无论对于我们,还是对于其他中东欧国家,都有着很大的意义。因为它说明中国越来越多地关注和重视在中东欧地区的投资与合作。这是一个重要会事,它将有力地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

  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是以"一带一路"的战略为指引,旨在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经贸文化交流的合作平台。中东欧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地区,是中国新一轮开放形势下重要的投资贸易目的地。梅西奇认为"一带一路"有益于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同时克方也充分信任中国的能力。  

  "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参与其中的各方都将受益匪浅,当然包括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今天我参观一座了全长达45公里的大桥。我想,有能力建造这样宏伟桥梁的国家,必然是欧洲十分需要的。"

  除了来自16国的产品将亮相"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外,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丰富的经贸互动活动,如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双向投资合作产业园促进活动等。中国与中东欧企业将携手创造更多商机,克罗地亚此次也带来了丰富的合作项目。

  "我们这次准备了不少战略合作项目,希望能吸引到来自中国的投资,包括能源、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尤其是电力方面的投资项目,相信中方会十分感兴趣。"

  作为首届中东欧博览会主宾国之一,克罗地亚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6月10日也被定为"克罗地亚日"。在当天的活动上,克方将推介本国的旅游、特色产品等。梅西奇认为,成为主宾国给克罗地亚带来更多的机会与信心。

  "参与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并成为主宾国,向我们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中国与我们合作的意愿。能与中国这样的大国合作,将会给我们的未来发展带来无限潜力。"

  首届中东欧博览会是落实2014年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的一项重要活动。自2012年"16+1"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梅西奇表示,在"16+1"的平台上,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同时该机制也有利于地区间的合作与发展。

  "在这个机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合作势态良好。而为了更好地与中国合作,中东欧国家之间也需要有好的协作关系,所以,这个机制也促进和加强了我们地区间的通力合作。"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