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斯洛文尼亚】波斯托伊那,要坐列车游览的溶洞
2015-08-11 17:41:02 cri isprintaj

     欧洲大陆中心有个斯洛文尼亚,斯洛文尼亚有个神秘多彩的地下世界——波斯托伊那溶洞,自1818年被发现,吸引了无数游人,也成为游览斯洛文尼亚不容错过的景观。

  说到溶洞,我并不感冒,因为在国内看了很多,坏了我的胃口,无非都是由一些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钟乳石、石笋什么的组成的地下宫殿,打着五光十色的灯光,冠以各路神仙或动物的名字,看似稀奇,却大同小异,这让我差点儿走了宝。看过波斯托伊那溶洞之后,让我彻底改变了之前对溶洞的印象,由衷赞叹,这溶洞游的,值了。

  来之前只知道波斯托伊那溶洞很大,但绝没想到它那么大,大到还要乘坐溶洞列车,外加一段1500米的徒步线路,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半小时。在全长27公里、洞深115米、海拔562米的地下世界里穿梭,心中荡起的,不只是惊艳,还有佩服。身旁、头顶掠过的是几百万年历史的石柱、石笋和石钟乳,让我觉得是穿梭在时光的河流中,奇妙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天地造化。

        首先让我佩服的是,波斯托伊那溶洞完全保留景区的原貌,采用自然光照明,绝没有人为添加五颜六色的投影照明,虽略显单调,却能让你原汁原味地欣赏到洞内的奇妙景象,令人震撼。同时为了降低电力照明的影响,洞内安装了传感器,确保做到仅在有游客进入的区域和时段内才开启照明设施。列车行驶时也靠传感器来启动照明。我想这种差异应该是对自然景观的理解和理念上的。

        其次让我佩服的是他们的管理。喀斯特溶洞景观只能在特殊的自然条件下形成和存在,空气循环、湿度、亮度的改变以及外来有机物的进入都会对它产生不良的影响。

  据说波斯托伊那溶洞每年接待的游客量都在五六十万人以上,曾创过单日最高游客数量超过一万两千人。这个数字在我们看来或许没什么感觉,但对国土面积只有两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两千一百万的斯洛文尼亚来说,是相当惊人的了。然而,这么大的接待量,管理却井然有序。

  游客买票时,票上已经标明了进洞的时间段,按时来到洞口,在标有英文或斯洛文尼亚文解说的队伍排好,进洞。先坐车,后步行,再坐车出来。一拨游客进洞,一拨游客出洞,有条不紊。

        洞内的景色蔚为壮观,洞内套洞,隧道相连,形成一条奇伟的山洞长廊,有辉煌厅、帷慢厅、水晶厅、音乐厅等四个主要岩洞。

  其中的音乐厅大概有3000平方米,像一座巍峨的宫殿,洞内音响效果非常好,常有岩洞音乐会,幸运的话听上一场一定印象深刻,可惜我还不够幸运,只好留待下一次吧。

  洞内还有高悬着的钟乳石和挺拔的石笋,千姿百态又冰晶玉洁;流经洞内的地下河忽隐忽现,神奇而壮美的自然景色真是一幅难得的自然奇观。

        除了溶洞景观,洞内还有非常珍贵的生物群落,最有代表性的是洞螈,体形纤巧,无鳞,有四肢,被斯洛文尼亚人称为"人鱼"。它的平均寿命为100岁,而且只生存在亚德里亚地区喀斯特洞穴内,如果在中国没准儿就会被当作餐桌上的稀有食材(开个玩笑哈)。

  此外,溶洞内还有洞蝗虫和洞蟹等150多种极具科研价值的洞穴生物,环境的改变对它们的生存将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溶洞旅游必须进行科学的规划和管理。

        在讲解方面,每拨游客都配有领队和英文解说,也可以租用讲解器,选择自己的语言对应洞内标有号码的景观来了解,基本上是广谱的地质地理知识,而不是什么神话故事演绎,这点与国内也有很大的不同。

  在摄影方面也有明确规定,列车游览的过程中不能拍照,徒步游览的1500米的范围内允许拍照,但不能开闪光。

  隐藏在黑暗中的神秘世界令人向往,人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勇气从未停止。由于斯洛文尼亚人对自然的尊重和呵护,经历了近200年的旅游开发,波斯托伊那溶洞仍在向世人展示着原始自然景观的奇妙,可持续保护性开发将使它成为宝贵的遗产传给子孙后代。

        在讲解方面,每拨游客都配有领队和英文解说,也可以租用讲解器,选择自己的语言对应洞内标有号码的景观来了解,基本上是广谱的地质地理知识,而不是什么神话故事演绎,这点与国内也有很大的不同。

  在摄影方面也有明确规定,列车游览的过程中不能拍照,徒步游览的1500米的范围内允许拍照,但不能开闪光。

  隐藏在黑暗中的神秘世界令人向往,人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勇气从未停止。由于斯洛文尼亚人对自然的尊重和呵护,经历了近200年的旅游开发,波斯托伊那溶洞仍在向世人展示着原始自然景观的奇妙,可持续保护性开发将使它成为宝贵的遗产传给子孙后代。(来源:搜狐旅游)

 
stop play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emisija 20150323 
U današnjoj emisiji prije svega poslušajte novosti iz Kine i svijeta, a zatim našu rubriku "U fokusu Kine". Slijedi nova rubrika o kulturi, modi, gospodarstvu i tehnologiji, a današnja tema je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 [Komentari] >>>

Internetska emisija:
9:00 - 10:00

Kratkovalna emisija:
18:00 - 19:00: 7335 KHZ (40.90 m) 9610 KHZ(31.22 m)
22:00 - 23:00: 6135 KHZ (48.90 m) 7225 KHZ(41.52 m)

Arhiva
U Pekingu održana svečana dodjela međunarodne modne nagrade Woolmark -- Victoria Beckham u ulozi sutkinje
Nagrada Woolmark inače se smatra jednom od prestižnijih u modnoj industriji, a njezini dobitnici bili su i Yves Saint Laurent te Karl Lagerfeld.
>>>
>>>
  Forum
>>>
  Linkov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