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中国旅斯艺术家王惠琴:儿子为有一半中国血统而自豪
2010-09-13 14:23:49 cri isprintaj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于希):日前,一部反映中国清代来华的斯洛文尼亚天文学家刘松龄的多媒体舞台剧在上海演出。

王惠琴(右二)与主创团队谢幕  (摄影:于希)  

  刘松龄原名奥古斯汀•哈里史泰恩,出生于18世纪的一个斯洛文尼亚贵族家庭。1744年,刘松龄由葡萄牙出发到达北京,在清廷作了20多年观察天象、制定历法的官员,他主持设计和制造的天文仪器至今还陈放在北京古观象台上。

  该剧的主创团队中集合了来自罗马尼亚、美国、斯洛文尼亚、英国、捷克等多国的艺术家和技术人员,可谓是一场多国艺术家共同演绎的全新形式的舞台剧。然而,该剧最初创意的提出和编排执导工作则是由一位华裔女艺术家完成的,她的名字叫王惠琴。

  王惠琴女士曾是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1977级油画专业的学生,上世纪80年代初随丈夫——一名斯洛文尼亚的汉学家旅居异乡。2003年,时值刘松龄诞辰300周年,王惠琴女士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了解了这位传奇天文学家的故事:

  "2003年刘松龄诞辰300周年,因为刘松龄是斯洛文尼亚人,他们说他去过中国,就请我用书法题字,题'刘松龄故居'这几个字,当我第一次接触到刘松龄的故事的时候,就被他的故事所吸引了,因为他是一个西方人,到中国生活了这么久,在中国清代做了三品官,很不容易,而且长达28年。"

  然而在当时,无论是在斯洛文尼亚还是在中国,知道刘松龄其人其事的人并不多,王惠琴作为一个旅居斯洛文尼亚多年的中国艺术家,更加希望把这个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99%的中国人不知道,99%的斯洛文尼亚人不知道这个故事,我是生活在斯洛文尼亚的中国人,我想把它变成视觉艺术,给大家看,因为视觉艺术没有语言的界限,没有地理的界限,后来我就说服很多人,终于有人支持我,和我一起合作。"

王惠琴(右)在演出中 (摄影:于希)  

  2007年,王惠琴和她的创作团队终于完成了该剧的第一版DVD,并有幸被当时来华访问的斯洛文尼亚总理作为国礼带来中国。如今,这部舞台剧又被世博会斯洛文尼亚馆作为展览的一部分在上海演出。可以说,从最初接触到刘松龄这个任务开始,这位旅斯的中国艺术家,便与那位300年前来到中国的斯洛文尼亚科学家结下了不解之缘。除了执导这出多媒体舞台剧,王惠琴利用一切机会向世人介绍刘松龄:

  "我觉得,用文化用艺术来宣传特别有意思,你看很多人通过这个(文化),就知道了这个(人物),我除了做了这些,做了这个创意以外,我还设计了刘松龄邮票,刘松龄电话卡,因为我想,过去他要三年才来到中国,我今天用一个电话卡,一秒钟就连接了亚洲和欧洲。"

  连接了亚洲和欧洲的,不光是刘松龄这个人,也不光是这张小小的电话卡,还有王惠琴和先生的爱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王惠琴想和自己高鼻子、黄头发的先生走到一起,还真经历了不小的波折:

  "很多年轻人不能想象在1981年或者是那个时代的时候中外婚姻的难度,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这个事情家里也反对,学校里也反对,亲人也反对,使我迈不出这一步。(后来)正好是胡耀邦去了斯洛文尼亚访问,我先生在那翻译,所以他就告诉了胡耀邦这件事情,胡耀邦说,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所以后来(大家)就没有阻拦,而是支持。"

  或许正是因为自己有和刘松龄相似的经历,让王惠琴更加对刘松龄的故事更加入迷。王惠琴说,希望300年前的那位老先生能够看到,300年后,有这样一位中国女子,正做着与他相似的事情,成为连结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之间的纽带:

  "也许没有这个经历,我不会对这个故事这么入迷,或这么感动,所以我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不管怎么样,别人理解还是不理解,我都要做,所以我带着热情做,也带着牺牲的精神去做,因为我首先要做大量的考证,和说服工作,而且我自己的投入,和精力的投入和经费的投入(也很大),但是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刘松龄,肯定刘松龄没想到在300年以后,有一个中国女子在他的土地上生根开花了。"

  记者注意到,演出现场的所有外籍艺术家,都称呼王惠琴的中文名字,尽管要想正确发出这个音对它们来说并不容易,但每个人都很认真地叫着她的中文名字"惠琴"。很多旅居国外多年的人为了与人交流方便或其他原因,都拥有了新的外语名字,但王惠琴始终坚持使用自己的中国名字:  

  "我到斯洛文尼亚的时候,是可以改名字的,我就忽然发现我的名字已经跟了我这么多时间,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我后来就没有改,很多人说,惠琴很难叫,但是我对每一个能正确叫出我名字的人我都感到非常高兴,所以我保留这个名字,如果我改了名字,谁还知道我是20多年前在南师大的,或者是在哪里的,我的原名原姓,王惠琴呢?"

  在采访中,王惠琴不止一次提到自己在斯洛文尼亚"生根、开花、结果",而最让她感到骄傲的,便是她与先生的爱情结晶——他们的儿子。王惠琴说,儿子已经作为上海世博会斯洛文尼亚馆的志愿者在上海工作了3个月。在生活中,儿子不止一次地为自己有一半的中国血统而自豪:

  "他有一次看见中国的航天七号上天,他说我很自豪,中国的航天员上了天,我很高兴我的一半是中国人,我说你的左边是中国人还是右边是中国人,他笑了。"

现在,王惠琴的先生在斯洛文尼亚的大学里教授中文,该国国内大部分学习中文的人都是他的学生。而下一步,王惠琴希望能继续为推动中斯友谊、进一步宣传刘松龄做一点事情。她对记者透露,已经开始在计划在联合国申请以刘松龄名字命名的纪念日。

 

 
stop play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emisija 20150323 
U današnjoj emisiji prije svega poslušajte novosti iz Kine i svijeta, a zatim našu rubriku "U fokusu Kine". Slijedi nova rubrika o kulturi, modi, gospodarstvu i tehnologiji, a današnja tema je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 [Komentari] >>>

Internetska emisija:
9:00 - 10:00

Kratkovalna emisija:
18:00 - 19:00: 7335 KHZ (40.90 m) 9610 KHZ(31.22 m)
22:00 - 23:00: 6135 KHZ (48.90 m) 7225 KHZ(41.52 m)

Arhiva
U Pekingu održana svečana dodjela međunarodne modne nagrade Woolmark -- Victoria Beckham u ulozi sutkinje
Nagrada Woolmark inače se smatra jednom od prestižnijih u modnoj industriji, a njezini dobitnici bili su i Yves Saint Laurent te Karl Lagerfeld.
>>>
>>>
  Forum
>>>
  Linkov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