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中国-中东欧艺术合作论坛闭幕 克罗地亚代表团收获颇丰
2016-05-17 09:57:54 criXue Yanan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牧、FRANKA GULIN):为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2016—2017年文化合作索非亚宣言》精神,作为2016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日前在北京闭幕。

        克罗地亚代表团由克国文化部部长助理伊娃赫拉斯特-索乔女士及五位来自舞蹈、音乐、美术领域的艺术家组成,与会期间他们分别参加了舞蹈、音乐、儿童剧、戏剧及美术组的讨论,五位艺术家均表示不虚此行。

        克罗地亚国家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莱昂纳多雅科维纳先生此行参观了北舞等相关艺术院校,他表示,中克已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此次回国我们会准备一些剧目来参演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我们希望双方交换的剧目是最能够代表自己文化特色的,因为事实上我们两国之间了解并不多,我们不需要用天鹅湖等知名剧目去展现各自的实力,而是需要那些能够切实反映本国文化及生活的作品来增进了解。我想对于文化季这样的活动,或许短小有趣的剧目比大戏更合适。另外我们还会开始人员交流活动,比如互换学生和演员等"。

        据伊娃赫拉斯特-索乔女士介绍,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已于今年4月率团访问克罗地亚,期间会见了克国文化部长哈桑贝戈维奇。此次克参加16+1艺术合作论坛便是两国文化部长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2016—2020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的一项内容。按照计划,克方将于六月在里耶卡市举办中克艺术家交流活动,届时会邀请三十余位各领域的艺术家赴克参会,这项活动作为 "2017中国-中东欧文化季"的前瞻也在此次会议期间多次被提及。

         参加儿童剧组讨论的克罗地亚扎达尔木偶剧院经理爱丽斯帕维奇图姆巴表示,中克儿童剧方面的合作已经开始,由知名克导演伊维察西米奇执导的《埙俑少年》已于论坛开幕前夕在古城西安公演;两国合作的新的儿童剧目也将于年底前与中国小观众见面。

        本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以"跨文化合作"为主题,旨在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主流艺术机构、艺术家群体及个人搭建一个可持续的交流平台,形成政府主导、不同类型艺术机构和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交流格局,充分挖掘、整合和利用各国的优势资源,最大限度地分享成果,并转化成市场化运作的务实合作。克罗地亚文化部部长助理伊娃赫拉斯特-索乔表示,经过不到一周的探讨和访问,她看到了中克之间极大地交流热情及愿望。"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我们和中方的艺术以及文化交流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有意愿,有政策支持,也有交流平台。我希望中国艺术家能在下个月里耶卡的交流中给我们展现一个现代的中国,我也相信克罗地亚会带着自己最好的作品来参加明年的文化季。"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