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废墟中飞出的凤凰——记克罗地亚武科瓦尔城市博物馆
2016-05-07 11:16:35 criXue Yanan

  欧洲博物馆论坛最近将2016年斯列托奖颁发给克罗地亚的武科瓦尔城市博物馆。为何这个曾经饱受战火涂炭、只有2.7万人口边境小城的博物馆能获得有"欧洲博物馆奥斯卡奖"之称的殊荣?

  欧洲博物馆论坛评价说,这家博物馆在20世纪90年代战争后的当地重建社会和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与当地社团协作、鼓励志愿者参与方面成绩卓越。

  武科瓦尔位于克罗地亚东部武卡河与多瑙河的汇合处,与塞尔维亚交界。这里的武切多尔文明可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

  上世纪90年代战争中,武科瓦尔饱受创伤,城市成为废墟,居民流离失所,建于1946年的城市博物馆只剩下满是枪眼的残垣断壁,馆藏被劫掠损毁。

  1998年在克罗地亚政府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博物馆重建工作正式开始。法国扫雷队率先帮助清除周边的地雷。随后,清理、修复、追讨工作逐一展开,当地居民志愿为重建出力,艺术家举办义展和义演。在由本地艺术家发起的捐赠活动中,收集到来自克罗地亚各地及意大利、奥地利、德国、波兰、法国等国的1500件捐赠品。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捐赠了150件个人作品。

  武科瓦尔城市博物馆馆长马里奇回忆说,1998年5月在博物馆废墟前举办了第一场音乐会,萨格勒布交响乐团的义演揭开了重建序幕。她说:"那真令人难忘!音乐响起时,我看到很多人眼里含着泪花。"她说,她看到了文化的力量,它温暖人们受伤的心,给人们希望,更激励人们重建家园。

  据马里奇介绍,此后,博物馆边清理建设,边举办各种展览、讲座、培训班,其中有不少来自国外的演出和展览。这些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

  武科瓦尔城市博物馆给当地人带来了知识,带来了希望,甚至带来了梦想。博物馆曾举办过一个千纸鹤展览,展出当地学生折叠的数千只纸鹤,表达他们对和平的珍惜和对未来的期盼。胡提尼奇像同学们一样在自己叠的纸鹤上签了名。她心里有个愿望,今后能当个博物馆馆员,因为博物馆是她课余最爱去的地方。将近20年过去了,如今的胡提尼奇已是武科瓦尔地区新建的国家级博物馆武切多尔文化博物馆的馆长。

  胡提尼奇说,自己几乎就是在武科瓦尔城市博物馆的重建中长大的,在那些帮助清理博物馆文物的岁月里,她渐渐迷上了考古。中学毕业后,她到萨格勒布大学考古系学习,并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她回到家乡,参与武切多尔文化博物馆建设,并出任馆长。

  她说,"城市博物馆是我的启蒙老师,我相信,不只我一人从它那里受益。所以说,它获得欧洲博物馆奖当之无愧。"

  经过近20年的努力,武科瓦尔城市博物馆像浴火重生的凤凰,成为一座现代化博物馆。重建后的博物馆展厅总面积达3500平方米,大小展厅20个。馆藏近万件,涉及石器、金属、玻璃艺术、绘画、雕塑、民俗、家具等多个领域,并配有多媒体数字展示、触摸式展品介绍等现代化设备。

  1938年,在武科瓦尔附近出土了一个公元前3000年的鸽形陶制容器,岁月的风霜使它弥足珍贵,成为当地乃至克罗地亚的文化符号。马里奇馆长说,武科瓦尔城市博物馆就像这只"鸽子",在战争的废墟中站起,美丽又充满生命力,它将为当地文化生活带来生机和活力。

  采访结束时,她再一次强调:"战争可以摧毁城市,但摧毁不了文明,更摧毁不了人们对文明的追求。"(新华社记者薛群)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