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黄金一代"诞生25周年:当苏克第一次穿上红白格
2015-12-23 17:13:10 criJia

        25年前的12月22日,独立不久的克罗地亚在位于里耶卡的坎特里达球场的一场足球友谊赛中,以2比0的比分战胜罗马尼亚国家队,并以此拉开了由苏克(又译:舒克)、博班、亚尔尼(又译:贾尔尼)、拉迪奇等功勋球员领军的克罗地亚"黄金一代"的序幕。

        据克罗地亚"24小时"网站报道,虽然克罗地亚独立后国家男足迎来的首场国际比赛是在萨格勒布对阵美国队,但这场迎战罗马尼亚的友谊赛,却被看做是奠定了苏克、博班、施蒂马茨(又译:施蒂马奇)、亚尔尼等"黄金一代"阵容的比赛。

        "我永远忘不了那场比赛。在那之前我一直渴望着出战,像很多其他'黄金一代'的球员一样。对阵美国的比赛我没能参加。比赛前我们都很兴奋,因为我们对什么都还一无所知,我们会穿什么样的比赛服,都有谁会出战……在此之前我们都是作为场上对手而彼此熟识。我们刚进更衣室的时候,里面有博班、苏克、施蒂马茨等等,我们意识到,我们这是在干一番伟大的事业,"尼古拉•尤里切维奇回忆道。

        当时的队长是后来的"格子军"主教练兹拉特科•克拉尼察,有意思的是,老克拉尼察的儿子,尼科•克拉尼察后来也子承父业,成为"格子军"的一员。而对阵罗马尼亚的这场比赛,也成为老克拉尼察作为球员为克罗地亚国家队效力的倒数第二场比赛。

        "那场比赛标志着一代球员的逐渐谢幕,新一代球员的粉墨登场。那是个属于克罗地亚的时刻。我们迫不及待地等着看到新球衣。球衣被送到的时候我们都高兴极了。衣服上印有代表着国家的格子图案,"尤里切维奇说。

        克罗地亚历史上的最佳射手、如今已成为克罗地亚足协主席的达沃•苏克,当时只有22岁。那是苏克第一次代表克罗地亚国家队出战。

        "当时的主教练是德拉然•耶尔科维奇,我至今还记得刚接到国家队征召时兴奋的感觉。坎特里达球场上的气氛太棒了,所有人的呼吸都保持着同样的节奏。克拉尼察打入第一粒进球,(斯莱契科•)博格丹第二个。我们从未如此渴望胜利。身穿格子衫出战的那种感觉无法形容,只有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才能感受到,"达沃•苏克激动地回忆道。

        当时的球衣是红白格子上衣,白色短裤和蓝色球袜。所有人的球衣都是长袖,只有博班例外。

        "球衣我送人了,现在我真想把他们换回来。我真希望拥有那件标志着开端的比赛的球衣,"苏克说。

        坎特里那球场上观众爆满。

        "当国歌响起的时候,我们中的很多人都热泪盈眶,那是一场特别的比赛,"尤里切维奇说。

        "是的,很特别。那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胜利,它宣告了一个大事件的启动,我们的国家队随后成就了一番伟大的事业。那是整个'格子军'的起点,"苏克说。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