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贝尔格莱德纲要》发表近一年 各国努力践行纲要
2015-10-14 14:24:34 criGong Ling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玛莎、武维纳):2014年12月,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与会各方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确定了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能源科技、人文交流等一系列领域的具体的合作方向。如今距该纲要发表已经过去将近一年时间,其中合作协议的实施与进展如何?首都师范大学文明区划研究中心助理、克罗地亚学者兹沃尼米尔·斯托皮奇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与解答。

  在去年年底签订的《贝尔格莱德纲要》中各方协定,将推进互联互通合作,其中包括"欢迎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签署匈塞铁路合作文件"等内容。关于合作内容的实施情况,兹沃尼米尔·斯托皮奇认为,纲要中商定的合作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得到了落实,他说:"匈塞铁路建设合作项目已经得到实施,建设完成了横跨多瑙河-贝尔格莱格的桥梁部分,黑山也根据纲领合作协议建设了巴尔-谢尼察公路,这些项目都是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的。"

  斯托皮奇认为,尽管各国的具体实施方式不同,但都对纲要进行了践行,他说:"比如,塞尔维亚和黑山是通过接受中国投资、共建基础设施进行的合作,而克罗地亚则是通过增进人文交流进行的合作——中国海军舰队访问了克罗地亚,克罗地亚总统也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因此,尽管具体方式不同,但都是对纲要的切实落实。"

  2012年起,中国启动了面向中东欧国家的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助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合作。专项贷款启动以来,中国和诸多中东欧国家企业利用该项贷款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但同时,也有一些国家并未申请该项贷款。关于其中的原因,斯托皮奇解释说,这与各国的需求不同有关:"中国提供的专项贷款比欧盟提供的要更优惠,但具体的项目实施则主要由中方主导,也就是说中方会派工人到外方进行建设作业。很多中东欧国家亟需解决就业问题,因此他们更倾向于申请欧盟的贷款项目,以便让本国工人参与建设,从而解决大批工人的就业问题。"

  根据《贝尔格莱德纲要》,中国将承办2015年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鉴于前三届会议取得的良好成果,此次峰会同样备受到瞩目。谈到期望,斯托皮奇坦言:"以往的合作项目主要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而像克罗地亚这样的国家,铁路、公路等设施都比较完备,所以更需要来自外交、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所以我们期待这次会议上能涉及更广泛、更丰富的合作领域。"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