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唇齿间的克罗地亚:奥西耶克黑色柠檬啤酒在青岛飘香
2015-09-18 10:29:58 criGong Ling

北京金色风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和儿子在克罗地亚啤酒全球巡展活动中。摄影:玛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 玛莎、巩玲):每年夏天浓郁的麦芽香味,让青岛啤酒节不仅对于中国人来说越来越不陌生,更吸引着越来越多世界各地各个种类的啤酒来参加这场专属于啤酒的狂欢。在今年的青岛啤酒节上,一款中国市场少见的黑色柠檬啤酒,从克罗地亚的亚德里亚海边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的渤海湾。

  李刚是北京金色风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向中国市场引入这首款克罗地亚啤酒的进口商。说起克罗地亚的美食美酒,李刚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克罗地亚啤酒全球巡展活动现场。摄影:玛莎

  黑色柠檬啤酒:中国市场上的"生面孔"

  克罗地亚有句格言:"鱼一生必须游泳三次:一次在海中,一次在橄榄油中,一次则在酒中。"克罗地亚人尤其钟情于畅饮啤酒和品尝葡萄酒。在全球人均饮酒量排名中,克罗地亚这个人口440万的小国排名第七,人均年饮酒量达85.9升。而由于对酒的偏爱,克罗地亚人在多年的酿酒历史中创造出众多种类的风味,其中很多是中国市场上少见或见不到的。

  李刚介绍说:"我认为黑色柠檬啤酒对中国的朋友来说是比较新的品种。大家都知道中国有青岛啤酒集团、燕京啤酒集团、雪花啤酒集团,但目前市场上柠檬口味的黑啤酒还没有。我认为这种酒更适合老年人和女士饮用,它不仅口感好,酒精含量还比较低,更重要的是有柠檬的清香,也有一定保健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它一定会在中国受到欢迎。"李刚透露,在本届青岛啤酒节的系列活动中,已经有很多中国消费者对这款啤酒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认可。

  李刚说,目前奥西耶克啤酒厂生产黑色柠檬啤酒已经在中国的山东、北京、成都等地推广开来,反响非常不错:"我们公司针对不同城市的合作伙伴有不同的营销策略,将来一定会有很多中国酒店、酒吧和企业进行预定和购买。"

  让中国人通过美食了解克罗地亚

  李刚的另一个头衔是"克罗地亚-中国总商会会长"。在克罗地亚多年的生活经历让他对这个亚德里亚海边的静谧小国也产生了很深的感情。而与许多从事中克双边事务的人一样,李刚也希望能够通过美食、美酒,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克罗地亚:"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了解克罗地亚,所以我想通过克罗地亚的美食,比如非常有名的啤酒、松露、橄榄油和火腿,在大家品尝美味食品的同时,也会更加了解克罗地亚。"

  然而,目前中国消费者对啤酒的消费主要集中在国产啤酒,国际品牌也仅仅限于德国、美国等少数国家,克罗地亚啤酒要想打开中国的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商多年的李刚在这次青岛啤酒节期间也想了很多推广的办法:"我们在推广啤酒的同时也会搞一些优惠、促销、游戏类和抽奖类活动。我们在洲际开幕式举办的抽奖活动成功的吸引到大家对奥西耶克啤酒的注意力。消费者不但品尝了啤酒,还参与到游戏当中,感觉非常快乐。"

  起步的顺利不代表毫无后顾之忧,目前对于李刚来说,最担心的是奥西耶克啤酒在中国打开销售局面之后,克罗地亚厂家的生产能力无法供应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量。因此,李刚表示:"我们下一步会探讨工厂的扩建事宜,以及中克双方企业合作投资的事宜。"

克罗地亚啤酒全球巡展活动现场。摄影:玛莎

  多领域合作拓展克罗地亚投资

  而正如李刚在先前的采访中所说,松露、橄榄油也是克罗地亚的特色食品。李刚同时透露,除了在中国推广克罗地亚啤酒,未来该公司还有意与克罗地亚企业在其他领域开展合作:"其他合作正在商定之中,比如克罗地亚最大乳制品厂,我们也进行了交流和洽谈。我想在不远的将来,中国消费者会喝到克罗地亚生产的牛奶以及其他奶制品。"

  除食品以外,基于对克罗地亚多个领域的深入了解,李刚还将目光锁定在了其他领域的项目上:"我们不仅仅局限在食品,还有其他合作的项目正在洽谈之中。这次采访结束后,我马上要去克罗地亚,我们要洽谈一个光伏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如果能落户克罗地亚,会是几十亿人民币的投资。"

顾客品尝奥西耶克黑色柠檬啤酒。摄影:玛莎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