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经济危机和新技术改变克罗地亚人购物习惯
2015-08-31 11:11:08 criXue Yanan

        克罗地亚《早报》综合普华永道克罗地亚公司、尼尔森(AC Nieslen)和益普索(Ipsos)的研究报告称,经济危机和新技术已经使克罗地亚消费者习惯发生改变。

        研究表明,实体店购物仍旧是克罗地亚消费者主要的购物途径,而网上购物也在不断上升,曾经有网上购物经历的消费者约占消费者总数的25%。最常使用的网上购物工具是智能手机。与其他网上购物较成熟的国家相比,克罗地亚消费者对网上购物信任程度较低,对提供个人资料和网上或移动支付较为抵触。消费者最常见的习惯是,网上搜索准备购买的商品,然后去实体店购买。消费者喜欢到实体店购物的主要原因有,可以即刻看到和触摸以及立即得到商品,可以更加直观地判断商品是否适合自己。按照相关统计,调查将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分成大规模购物和日常购物。

        在大规模购物中,克罗地亚消费者平均每次大规模购物金额400-500库纳,一般安排在周六上午,约有三分之一消费者能够坚持每月1次的频率,另外三分之一消费者则彻底放弃了大规模购物。在购物时,消费者对折扣商品的兴趣大增。

        在日常购物中,消费者根据需要进行,并不刻意选在每个星期的某一天或几天,购物频次是每周2-3次。购物时间通常是在17点后,即下班回家的路上。因此,一些商家已经开始延长关门时间,以适应消费者习惯的变化。消费者对商家的忠诚度显著下降,多数实体店的调查显示,经常光顾本店的顾客在不断减少。消费者购物的标准有4个,价格、质量、购物场所近便程度和是否有折扣。至少五分之一的消费者唯一的购物标准就是价格便宜,并为此花费非常多的时间和努力来寻找。与此相印证的数据显示,折扣店的销售金额已经占到零售总额的20%。具体的例证是,折扣店利德尔(Lidl)近年来在克销售业绩不断增长。

        据调查,50%消费者会避免购买实际用途不明确的商品,25%的人购买相近产品时的标准是价格便宜与否,33%的人会优先购买自己熟悉的商品品牌,50%消费者经常使用商家发放的积分卡或成员卡。(刘恺编译)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