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媒体关注中国7月份出口下降
2015-08-15 15:41:55 criGong Ling
        克罗地亚《早报》8月11日报道,中国7月份出口额下降8.3%。文章的题目是"克罗地亚船运企业和商人也将会感受到中国出口下降的影响",副标题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正在经历发展速度放缓"。

        文章介绍,中国出口额下降幅度最大的国家是日本(-13%)、欧盟(-12.3%),降幅最小的是美国(-1.3%)。尽管出口额下降,但是中国仍保持着贸易顺差,7月顺差额430亿美元,比专家预计的533亿美元显著减少,也大大低于今年以来顺差额最高的2月份(606亿美元)。文章引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说法认为,中国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即从2014年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升值了13.5%。中国之所以不干预汇率,目的是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即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在出口商品中的比重,替代低附加值产品出口。

        文章同时指出,人民币升值也提高了中国国内的购买力,有利于中国公司对外投资,加快人民币的国家进程。特别是世界市场原材料价格走低,让中国节省了大量外汇。仅从石油价格看,去年以来中国就已经节省上千亿美元。

        文章还引述世界其它媒体的说法,中国出口下降的背后是经济增长放缓。今年2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了7%,与上年同期的7.4%相比继续放缓。此外,中国证券市场6月份市值减少了4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中国经济总量的28%。根据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测算,今年2季度,流出中国的资金高达2240亿美元。而2014年全年流出资金达8000亿美元。数据表明,一些外国资本正在从中国撤出。

        文章总结说,中国贸易额下降再次表明世界经济危机发生以来,形势仍旧没有好转,同时也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世界以及克罗地亚进出口商和货运公司的收入下降。(来源:环球网)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