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罗地亚希望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
2015-07-27 10:39:50 criGong Ling

资料图

  想看最美的地中海,就到克罗地亚,因为克罗地亚是"地中海的明珠"。

  初次到克罗地亚,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个国家的美丽,每个街道、每个角落都像一幅写意画。克罗地亚人民既以自己的美丽而骄傲,又把这种美丽作为生财之道——旅游经济高度发达。与此同时,因为过度依赖旅游经济,国家实体产业匮乏且难有发展环境,只靠为数不多的几个龙头产业如造船业、制药业和木材加工业。最深切的感受是它的物价比较高,比起波兰来,就不那么亲民了。一路上我同多个克罗地亚出租司机交流,跟我的观察比较相似,就是国家缺乏驱动经济发展的产业,且这几年经济发展前景不好,持续衰退,失业率也比较高,政府不断换班,但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没有很好的实体产业,旅游经济本身又很脆弱,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故找不到走出危机的办法。本来希望加入欧盟后能解决这个问题,偏偏赶上欧盟内部危机不断,所以近几年克罗地亚经济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

  尽管如此,克罗地亚举国上下还是洋溢着加入欧盟的自豪感,时常以我们是欧盟内部最什么什么自居。比如,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外长就在7月9日召开的克罗地亚论坛上说,我们是欧盟内部发展援助占GDP比重增长最快的国家。还有老百姓说我们是欧盟内部最漂亮的国家,我们是第一个加入欧盟的西巴尔干国家等。

  目前克罗地亚主要将目光放在欧盟,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兴趣不是不高。自2012年中方提出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多项务实举措后,克罗地亚逐渐表现出一定的兴趣,随着"一带一路"布局在欧洲的铺开,克罗地亚也积极想搭上这个顺风车,寻求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境。

克罗地亚希望中国人来旅游

  普通老百姓了不了解"一带一路"呢?如果在克罗地亚问这个问题,关注的人是显而易见的少,无论是平头百姓还是社会精英。问出租司机当然一无所知,偶尔能问到几个专家学者,他们的第一个反应是,这种工程是不是欧洲人在搞,土耳其也在搞。中国和欧洲、土耳其各自的方案有什么差别呢。偶尔惊喜地发现有些决策者了解这一情况,他们无疑把"一带一路"等同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能马上罗列出一些克罗地亚需要建设的工程。部分学者则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上,中欧之间的合作还是有很大空间的,克罗地亚愿意在中欧合作框架下,积极寻求来自中国的投资,发展本国基础设施,为欧洲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做出贡献。当然,克罗地亚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来进行更多的投资,克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中克双方可以展开合作。克罗地亚现在已经接收了很多亚洲游客的来访,主要是日本和韩国的,但中国游客似乎对克罗地亚不怎么了解,很难见到。因此,克罗地亚官方希望在"16+1合作"框架下能够积极推广本国的旅游产品,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能来克罗地亚观光,感受克罗地亚的美丽和克罗地亚人民的热情。

克罗地亚对中欧陆海快线充满期待与无奈

  对于中国和中东欧务实合作举措在西巴尔干国家纷纷落地,官方表示克罗地亚也很期待能够获得中国的投资。他重点谈到中国开发银行提供贷款需要受贷国主权担保问题。大多数中东欧的欧盟成员国无法提供这种担保,如果提供了,债务水平很容易超过3%,这是欧盟不允许的。中东欧国家都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关于中国的贷款,达成一个满足欧盟、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要求的方案是可能的,需要各方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寻找解决办法。

  克罗地亚行政能力较弱,在获取欧盟结构基金支持上显然竞争不过一些中东欧大一点的国家如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等。他们都向欧盟游说基础设施建设设在本国的重要性,而且强调都具备接受结构基金的一些基本要求。但很显然,一些国家是采取了较为灵活的做法的,获得了更多的基金。

  中国近几年与东南欧国家的物流合作非常迅猛,取得了较大成就。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东南欧国家的克罗地亚倍感压力,希望能够得到中国公司的投资,来修建铁路基础设施,并且能充分利用克罗地亚的港口来运输货物。

  但中国在希腊搞港口开发相对早,做得比较成功,由希腊港口进入欧洲市场的货物开始明显增加。目前,中国也正在积极扩展开发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其他三个码头。克罗地亚显然在这方面落后了。克某官员认为,如果中欧陆海快线将港口设在克罗地亚的里耶卡,成本会更低。但中国中远公司认准了希腊,很显然不愿意把克罗地亚作为运输港口。目前,同时在欧洲有三个港口在竞争中国的货运船,它们分别是斯洛文尼亚的科帕尔港,克罗地亚的里耶卡港,意大利的的里亚斯特港。总的来说,希腊港口得到充分利用,中匈塞铁路也得到升级利用的机会。这一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希腊也被邀请参加,主要是签署重要的物流通道协议。现在里耶卡到萨格勒布的铁路也很希望得到升级,增加运力,但得不到来自中国的支持。克罗地亚官方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能够看到它们港口的潜力。

  为了充分利用16+1合作平台,克罗地亚已经启动贸易出口项目和旅游项目。其中一家克罗地亚大型食品公司已经计划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出口推销克罗地亚的特色食品。此外,克罗地亚充分利用"16+1合作"框架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和旅游企业联合会协调中心,加速向中国市场推销克罗地亚旅游资源。克官方期待中克合作在未来几年会有好的前景。(来源:人民网)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