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一起凶杀案 让克罗地亚遇上大麻烦
2013-09-23 11:33:29 cri isprintaj

        近日,克罗地亚各主流媒体纷纷连续报道一件事,即欧盟委员会18日作出决定,启动针对克罗地亚进行制裁的内部协商过程,在10天以后如果克罗地亚还不接受欧盟的要求,将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制裁,并且制裁决定不需要经过成员国投票。

  从欧盟成立至今,由于政治和经济因素对多国都实施过一些制裁,但欧盟内部还从来没有由于某事针对自己成员国进行过真正的制裁。而克罗地亚今年7月1日刚刚成为欧盟成员国,欧盟现在就要对这个新伙伴开刀,不但让克罗地亚本国政府和民众不能接受,也让其他国家不能理解。

  事实上,克罗地亚对于欧盟和欧洲大国一直以来都是俯首贴耳,而最近克与欧盟交恶,还要从6月份克罗地亚通过的一项法律说起。6月28日,就在克罗地亚将正式入盟前3天,克政府突然修改一项关于克罗地亚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互相引渡罪犯的法律。按照克罗地亚与欧盟谈判的结果以及欧盟惯例,欧盟成员国可以向其他成员国提出引渡要求,其他成员国不得拒绝。而克罗地亚28日在这条引渡法中加入一条,在2002年以前实施犯罪行为的克罗地亚公民将不在引渡法涉及范围之内。克罗地亚推出这一法律的原因在于,有一位名叫贝尔科维奇的克罗地亚公民,被德国警方指控于2008年在慕尼黑制造了一起凶杀案。德国于2009年发出国际逮捕令,要求克方将其引渡至德国受审。由于一些政治原因,克政府不愿意交出贝尔科维奇,此事一直拖着。所以,克在入盟前3天匆忙通过此项法律,被外界一致认为就是为了保护此人,当地媒体甚至将此法案称为"贝尔科维奇"法案。此事一出,欧盟立刻表示"震惊",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非常愤怒",以至于在7月1日有巴罗佐、范龙佩以及其他近20国欧盟领导人参加的克罗地亚入盟庆典上,默克尔却偏偏缺席。

  7月以来,欧盟一直在向克罗地亚施加压力,要求克罗地亚立刻无条件修改此法律,并且认为克罗地亚此举违背了克入盟谈判的约定。而克政府却一直据理力争,并且表示克罗地亚不需要以向欧盟大国听话的行为来换取贷款的援助。克总理提出,其他欧盟国家如斯洛文尼亚、捷克等国在入盟过程中也曾经在引渡罪犯的时限上有过相关年份的限制,欧盟对克罗地亚的要求是"不公平的"。欧盟则表示,其他国家在设定年限的问题上都是在入盟谈判过程中与欧盟进行协商的,而克罗地亚在入盟前3天突然修改法律,并没有事先告知欧盟,而且克通过这一法律的目的性过于明显,这让欧盟无法接受。上周,克政府表示,愿意接受欧盟要求,将法律修改回来,但是立法过程需要议会批准,符合欧盟要求的新法律要到明年7月1日才能实行。欧盟则表示克罗地亚可以在一夜之间修改法律,现在改回来却要10个月的时间,是在故意拖延。所以3天前欧盟不再等待,以启动制裁措施来向克罗地亚施压。

  克罗地亚当地媒体认为,克作为一个新成员国,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承担不起受到欧盟制裁的后果。欧盟如果启动制裁,将首先取消本来将向克罗地亚划拨的8千万欧元(约6.5亿人民币)的专项资金。这笔资金是用于加强克罗地亚与周边非欧盟国家之间的边境管控的,也是为两年以后克罗地亚提出加入申根区申请做准备。虽然8000万欧元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不是大数目,但关键在于这将直接影响克加入申根区的进程,而这又将严重影响以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克罗地亚的经济发展。而克罗地亚与欧盟继续交恶,那其他克罗地亚入盟前盼望的援助资金恐怕也会有问题。从政治上来说,一个新成员国刚入盟就破天荒遭到制裁,不但会被其他成员国看笑话,也将大大损害克罗地亚的国际形象。因此,很多党派以及媒体呼吁,希望执政党政府不要为了个人和政治利益牺牲国家利益,克总统约西波维奇也呼吁政府尽快与欧盟达成一致。而总理米拉诺维奇则表示将在近几天之内向克国民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

  究竟克罗地亚将满足欧盟的要求,还是将成为欧盟历史上第一个被制裁的成员国,一周以后将见分晓。

        来源:光明日报

 
stop play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emisija 20150323 
U današnjoj emisiji prije svega poslušajte novosti iz Kine i svijeta, a zatim našu rubriku "U fokusu Kine". Slijedi nova rubrika o kulturi, modi, gospodarstvu i tehnologiji, a današnja tema je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 [Komentari] >>>

Internetska emisija:
9:00 - 10:00

Kratkovalna emisija:
18:00 - 19:00: 7335 KHZ (40.90 m) 9610 KHZ(31.22 m)
22:00 - 23:00: 6135 KHZ (48.90 m) 7225 KHZ(41.52 m)

Arhiva
U Pekingu održana svečana dodjela međunarodne modne nagrade Woolmark -- Victoria Beckham u ulozi sutkinje
Nagrada Woolmark inače se smatra jednom od prestižnijih u modnoj industriji, a njezini dobitnici bili su i Yves Saint Laurent te Karl Lagerfeld.
>>>
>>>
  Forum
>>>
  Linkov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